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高鸿钧调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散裂中子源

2018-11-19 前沿科学与教育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在广东东莞调研了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和散裂中子源。

  在松山湖材料实验室,高鸿钧听取了该实验室的建设方案及工作进展汇报,参观了高效晶硅电池团队实验室、多孔陶瓷团队实验室及行政办公室,并与实验室科研人员、管理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和交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是以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为牵头单位,东莞市政府、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共建单位的省实验室,总体规划1200亩,首期计划投资经费超过50亿元,未来将布局大科学装置、前沿研究、公共技术平台、创新样板工厂四大核心板块,粤港澳交叉科学中心及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将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研究模式,定位于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新材料研发南方基地、未来国家物质科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粤港澳交叉开放的新窗口及具有国际品牌效应的粤港澳科研中心。高鸿钧对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的发展规划及建设进度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实验室充分发挥中科院整体资源优势,在理事会的正确指导下,在当地各级政府的鼎力支持下,共同努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特色的全链条研究模式实验室,致力于解决国家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材料“卡脖子”问题,为国家及地方经济建设做出重大贡献。

  在中国散裂中子源,高鸿钧参观了散裂中子源直线加速器和环形加速器隧道、运行控制大厅、中子谱仪等,听取了高能所总体情况汇报和散裂中子源建设运行情况介绍,围绕依托大科学装置特别是散裂中子源的科学研究进行了交流和研讨。高鸿钧指出,中国散裂中子源是高水平的大科学装置,是一个非常好的多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平台。中科院高度重视和鼓励学科交叉创新研究,前沿局将积极做好相关的组织和服务工作。高鸿钧希望中国散裂中子源利用中科院学科建制齐全的优势,围绕科学前沿和国家需求,促进前沿和交叉科学研究,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高鸿钧还参加了在中国散裂中子源举办的2018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年会。中科院前沿局、物理所、高能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散裂中子源工程相关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

调研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考察散裂中子源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