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多项成果获第二十届工博会嘉奖

2018-09-20 上海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9日,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开幕。中国科学院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和产品获得嘉奖。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参观了中科院展厅,详细了解参展项目情况,并与科研人员交流。

  本届工博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上海市人民政府、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等共同主办。中科院围绕“科技创新标注新时代”主题,设立了前沿技术区、重大项目核心区、创新产品与产业技术区(高端制造、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新能源技术、新材料及新一代信息技术)及创新服务平台区等展区,向公众集中展示了来自25家单位的100余项参展项目。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风云四号静止轨道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项目荣获创新银奖。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是全球首台工作于36000km轨道上的干涉式红外高光谱遥感仪器,是目前唯一能提供国际气象界和科学家所迫切期望的高时间分辨率/大气三维温湿度垂直探测数据的遥感产品,标志着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高时间频次的地球同步轨道大气三维精细探测。

  同获创新银奖的还有中科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世界最快相变存储材料与嵌入式相变存储器”项目。该项技术对我国开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存储器芯片具有重要价值,对我国的存储器跨越式发展、信息安全与战略需求意义非凡。

  航天八院和上海技物所联合申报的“高分五号”高光谱卫星项目获本届工博会最高奖项——特别荣誉奖。上海技物所承担了“高分五号”红外地平仪和核心载荷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研制工作。其中,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是国际首台同时兼顾宽覆盖和宽谱段的高光谱相机,对复杂地物、环境具有突出识别和分类能力。

  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创新成果孵化企业开发的新松HSCR20复合机器人以及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孵化企业开发的讯飞翻译机2.0分别获获本届工博会工业设计金奖。

  在本届工博会展厅现场,中科院专门组织了全自动生物可降解设备、双臂机器人作业岛、生物相容性抗菌纱线和阴道消毒凝胶、木质纤维素生物航油技术、世界最快相变存储材料与嵌入式相变存储器、鹰式波浪能兆瓦级发电平台等近10项创新技术和产品进行现场演示,给观众带来面对面的直观体验。

中科院展厅

“风云四号静止轨道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项目荣获创新银奖

“世界最快相变存储材料与嵌入式相变存储器”项目荣获创新银奖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