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访问挪威和加拿大

2018-09-20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应挪威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和加拿大工程院等机构邀请,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于9月12至19日率团访问挪威和加拿大。

  白春礼首先访问了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院,并与其院长Ole Sejersted、前院长Nils Christian和秘书长Oystein Hov等人就中挪两院合作,尤其是两国科技界在气候变化和“三极”国际大科学计划研究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双方还就挪威皇家科学与文学院参与2018年11月在华举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事宜进行了讨论。

  在与挪威研究与高等教育大臣Iselin Nybo的会谈中,白春礼介绍了中科院概况以及与挪威合作的情况,中科院院士姚檀栋、陈发虎介绍了中国科学家正在推动发起的“三极”国际大科学计划进展情况,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竺南中心的近期发展状况和未来设想。Iselin Nybo认为,竺南中心成立15年来已发展成为中挪科研合作的典范,未来中挪可利用这一平台加强在北极生态环境和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合作。白春礼对此表示赞同,并指出中挪双方围绕气候变化和人才培养方面的潜力大,可重点推动。

  在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白春礼参加了中挪合作研讨会。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主任Sebastian Mernild、挪威卑尔根大学校长Dag Olsen以及相关科研人员参加研讨。白春礼指出,南森环境与遥感中心是欧洲气候变化研究的中心之一,双边共建的竺南中心经过15年的发展已经在气候变化与极地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双方应再接再厉,以竺南中心为平台,加强北极乃至“三极”环境研究的合作,共同提升两国和人类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能力。中挪两国科学家均表示,双方围绕气候变化相关领域的合作优势互补,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在加拿大期间,白春礼访问了麦克马斯特大学,与该校副校长Jim Dunn、副教务长Peter Mascher及工程学院、理学院院长等就加强双方在科研和人才联合培养方面的合作进行会谈。白春礼希望加方利用中科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来华开展合作交流,并利用中方大科学设施开展实验。双方就签署机构间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在人工智能、健康与水等优势互补领域召开双边研讨会达成初步共识。

  白春礼还会见了加拿大工程院董事兼国际委员会主席Peter Mascher和执行主任Kevin Goheen。双方介绍了各自在院士选举及开展战略咨询的组织方式和重点,并就加强两院在战略咨询和交流研讨方面的合作进行探讨。白春礼于2018年6月当选加拿大工程院国际院士,加方借机此会为白春礼颁发了院士证书,并希望他继续为推动两院交流合作及中加科技合作做贡献。访加期间,白春礼还与加拿大部分华人学者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访问期间,白春礼还会见了驻挪威大使王民、驻多伦多总领事韩涛。中科院国际合作局、青藏高原研究所、大气物理研究所等负责人分别陪同参加相关访问活动。

打印 责任编辑:程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