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央国家机关重要目标防护试点方案汇报会暨中科院人防演练工作总结表彰会召开

2018-07-19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718日,中央国家机关重要目标防护试点方案汇报会暨中国科学院人防演练工作总结表彰会在京召开。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副主任陈占国,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院人防委员会主任邓麦村等出席会议。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中科院人防委等部门人员听取方案汇报,共同为中科院人防工作发展建言。 

  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党委书记李俊雄主持会议,并就中央国家机关重要防护目标微生物所试点方案进行了汇报,围绕历史精神传承、人防工作规划、微生物菌种库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微生物所重要目标防护方案,包括临战防护工作组织实施构架、菌种就地保护方案、就近转移预案以及转移备份注意事项等。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专家对方案提出了思考建议,并与研究所代表进行了交流答疑。

  陈占国在讲话中指出,中科院历来重视人防工作,成效显著,一直走在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前列。微生物所的重要目标防护试点工作抓的紧抓的实,进展顺利,取得了初步成果。他强调,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要继续深入贯彻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有关人民防空建设重要讲话精神,求真务实,改革创新,提高质量效益,并对做好新时代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方案提出了三点意见:一要准确把握人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二要准确把握新时期人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 即我国整体安全和国家战略的组成部分;三要准确把握人防工作改革发展的突破口和重点,突破口就是对重要目标的防护。

  邓麦村在讲话中代表中科院对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给予的指导与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中科院人防委员会高度重视全院人防工作,围绕落实第七次全国人防会议工作要求,突出建设重点,不断完善预案,搞好平战结合,强化实战作用,确保战时有效应对现代空袭,确保在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保存战争潜力方面做出应有贡献。他指出,中科院必须站在国家战略与国家安全的高度,认真做好全院人防各项重点工作,要认真学习中央有关精神,创新重要科技设施核心功能防护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人防工作实施和管理体系,推动人防工程建设与重要目标防护同建设、同落实。

  会议对李俊雄等19人在“人民防空突发事件应急综合演练活动”中的突出表现给予表彰,给予中科院微生物所“中国科学院人民防空工作先进集体”表彰,给予王健等7人“中国科学院人民防空工作先进个人”表彰。与会领导专家还实地调研了微生物所人防示范工程的建设和维护情况,并考察了重要目标防护“菌种库”的运行和疏散路线。中科院北京分院、院人防委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陈占国讲话

邓麦村讲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