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英基因技术政策对话研讨会在伦敦举行

2018-03-28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3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和英国皇家学会共同组织的“中英基因技术政策对话研讨会”在伦敦英国皇家学会总部举行。2009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英国皇家学会主席Venkatraman Ramakrishnan会见了参加研讨会的双方代表并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由英国医学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会士Robin Lovell-Badge和中国植物生理与植物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院士陈晓亚共同主持。

  来自英国皇家学会、英国研究理事会、英国环境食品和农村事务部、英国食品标准局、洛桑研究所、约翰英纳斯中心、剑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爱丁堡大学和中科院、农业部、中国科协、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机构的知名科学家和管理专家共3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中国驻英国大使馆科技处公参蒋苏南也应邀参会。

  2015年,国务院前副总理刘延东与英国皇家学会前主席Paul Nurse会谈中提出加强两国的科技合作。2016年,中科院院长白春礼与Venkatraman Ramakrishnan议定,为应对全球和两国面临的共同挑战,未来三年双方将在重要科学领域开展政策研讨,加强合作研究,为制定新的政策议程提供科学证据,并培养能够为决策制定者提出政策建议的中英科学家群体。

  本次以基因技术为主题的政策对话是这一系列政策研讨会的第一场。近年来,以基因组编辑技术和合成生物学技术突破为代表,基因技术的发展和应用进入了新阶段。围绕与基因技术相关的作物改良、动物育种、合成生物学、中英两国相关的政策框架、公众参与等五个主题,双方科学家和管理专家介绍了基因组编辑、合成生物学等颠覆性技术和应用方面的最新进展,交流了中英两国与遗传修饰植物或动物管理相关的政策、制度和标准,分享了科学界如何帮助和引导公众参与并了解基因技术发展的经验和做法,研讨了中英两国在基因技术方面的优先合作领域。

  与会代表认为,近年来,中英双方在采用基因组编辑技术进行主要农作物和家禽家畜性状改良、分子模块育种、重要作物品种的基因组学、生物防治技术、微生物基因组合成、合成生物学技术生产天然产物和化学品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部分成果世界瞩目。研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加速基因技术在植物、动物、微生物方面的应用,对促进两国农业、工业和经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深入研讨,双方在进一步加强科学数据共享、研究提出与基因组编辑技术应用相关的政策建议、加强两国在合成生物学技术和商业化方面的合作达成了若干共识,明确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中科院与英国皇家学会搭建的这一政策对话机制,为深入推进中英两国在科技和政策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下一步,双方将深入开展基因技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并在低碳能源、人工智能等共同感兴趣的领域开展交流对话。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