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刘伟平率团访问英国、比利时、德国

2017-06-14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进一步加强海外优秀人才引进工作,增进中国科学院与国际高端智库的交流合作,6月5日至14日,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率团访问英国、比利时、德国。

  代表团一行先后访问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牛津大学、比利时布鲁盖尔研究所、德国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等机构,围绕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高端智库国际化以及高端智库国际合作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就如何围绕全球面临的重大科技问题进一步深化合作交流进行磋商。交流期间,刘伟平系统介绍了中科院开展科技智库建设的着眼重点,以及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使命和任务,并就智库建设的关键问题,如研究布局、选题立项机制、运行机制、资金来源、绩效评价以及智库与政府决策部门的对接联系等,与三国智库机构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院长潘教峰介绍了战略咨询院建设进展、研究布局和重点产出,并就深入加强合作研究提出建议。刘伟平分别见证了战略咨询院与牛津大学国际发展学院、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系统和创新研究所签署合作备忘录和协议。刘伟平表示,中科院战略咨询院和英国、德国智库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加强智库层面的深入合作,有利于更准确地把握全球共同面临的新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助力双方在服务政府决策、解决重大科技发展问题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为创新发展提供前瞻思路。

  代表团还分别在伦敦、柏林举办了海外科技人才座谈会,邀请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著名研究机构和大学的华人教授和青年学者,就海外人才引进、加强人才交流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和研讨,认真听取了相关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座谈中,刘伟平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世界科技强国建设快速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科技创新高地迅速崛起,国家创新体系格局面临深刻调整等方面向海外专家学者系统解读了国家科技创新的新形势,介绍了中科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总体情况。他指出,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指示精神,中科院正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引进系统工程,完善人才激励保障制度,深入推进科教融合,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加快国家创新人才高地建设。他说,海外学者虽身在异国他乡,但都有深深的祖国情怀,希望大家能通过各种方式为祖国服务,同时希望大家能与中科院各研究所开展更加广泛的交流合作,对人才培养和引进工作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参加座谈会的专家学者围绕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加强重大科研项目合作、强化青年人才引进培养,以及人才政策连续性、成果转移转化、海外合作中心建设、科研数据共享等方面发表了意见和看法,提出了很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中科院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了中科院海外人才项目的支持政策,希望与会专家帮助宣传介绍中科院,鼓励大家通过“走进科学院·海外人才行”、海外评审专家、卢嘉锡创新国际团队等活动或项目加强与中科院的沟通、交流和合作。与会的部分青年学者当场表达了争取回国到中科院工作的意愿。代表团还有针对性地重点推进了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心理研究所等单位的人才引进工作。

  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专门到伦敦大学学院、牛津大学、比利时皇家天文台、德国波茨坦地球科学中心、慕尼黑工业大学等知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看望了部分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和知名华人学者,实地了解他们的科研工作情况,并就人才引进、科研合作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刘伟平在感谢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工作支持的同时,希望大家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的合作,多为国内培养和推荐优秀青年人才,多为国内的科技发展建言献策。海外学者对代表团的来访非常重视,有的专门调整了日程安排,有的还邀请了周围的华人学者、留学生参加会谈。比利时皇家天文台和德国波茨坦地球科学中心的相关负责人也主动要求参加会谈活动,并表达了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科院合作的强烈愿望。

  出访期间,刘伟平一行还拜会了我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驻比利时大使曲星、驻德国大使史明德、驻慕尼黑总领事毛静秋等,并就更好地开展中科院与驻在国的科技与人才合作进行了交流。中科院人事局、国际合作局、战略咨询院相关人员陪同访问。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