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与科技部联合召开2017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对接会

2017-02-17 国际合作局
【字体:

语音播报

  2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与科学技术部在北京联合召开2017年度国际科技合作工作对接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阴和俊出席会议并就对接工作作出明确指示。中科院国际合作局、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及双方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中科院国际合作局局长曹京华、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陈霖豪分别简要介绍了中科院和科技部2017年国际合作工作要点。双方逐一深入讨论了协同推进的“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战略举措和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等38项重点工作。张亚平、阴和俊分别就重点协同工作作出指示。

  张亚平对科技部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国际科技合作在我国外交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科院围绕“四个率先”总体要求,推出了一系列国际化推进战略举措,当前的科技合作从一般交流发展为实质性合作,从参与合作项目到牵头科技项目。他表示,此次会议非常有成效,建议将工作对接会制度化,将中科院的国际科技合作工作纳入国家整体科技合作层面中,尤其在中科院海外科教基地工作、国际大科学计划培育和组织方面,加强与科技部联动,同时加强各层面的沟通和资源共享共用。他希望科技部加强对科技期刊国际化的支持,扩大境外宣传,提高我国国际学术影响力和话语权。

  阴和俊强调,此次会议准备充分,内容具体,双方达成高度共识,很高兴与中科院建立这样的对接机制,双方应在此机制下,加强各方面的沟通协调。他指出,中国发展到今天,科技外交的作用日益突显,我们应通过科技合作服务国家整体外交战略,不断提升我国科技水平、扩大国际影响力。双方机构应抓好、抓住历史机遇,科技部作为政府部门、科技外交主管部门,要做好国家科技合作战略规划与政策制定及与相关部门的统筹协调工作;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知识创新的主体,要做好重大国际科技合作部署工作,开展内容丰富、领域广泛的实质性合作。双方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潜力大,加强对接、形成合力,能够共同为我国建设成世界科技强国做出更多贡献。

  通过此次对接会议,中科院和科技部达成共识,双方将围绕“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的战略需求,谋划新形势下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的国际科技合作战略和政策,做好我国“一带一路”科技专项规划;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需求,共同推进实施以我牵头发起的国际大科学计划及国别地区重点项目合作,为提升我国国际影响力和科研队伍创新实力提供关键的保障服务;面对全球科技人才格局加速变化的国际形势,抓住契机共同做好我国人才政策和创新条件的境外宣传,大力提升我国创新队伍的国际化程度及其科技创新实力。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