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白春礼调研空间应用中心

2016-09-29 重大科技任务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到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调研考察,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相里斌陪同调研。

  白春礼一行分别考察了空间应用中心集成测试大厅、太空智能制造技术创新中心,详细了解了空间站信息系统、科学实验柜以及太空增材制造等项目的工作进展。

  在座谈会上,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主任、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指挥高铭汇报了中心基本情况、“一三五”规划以及载人航天工程任务进展情况。白春礼对空间应用中心代表中科院在载人航天工程任务中发挥的作用以及成立以来各方面工作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意见。一是要加强与院内兄弟单位和研究所的沟通和联系,围绕航天科研目标,加强集成和联合。白春礼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四个率先”的更高要求,其中一个具体体现就是要凝练目标,整合优势研究力量,力争重大科研突破。作为以组织完成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工程任务而建立的研究所,空间应用中心要起到带头作用,集成中科院相关优势力量,高效组织协同攻关,不断取得更有显示度的成就。二是空间应用中心要主动了解全院的有关情况,把全院优势力量与空间科学、空间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前瞻部署,为未来重大突破奠定基础。三是要加强载人航天的宣传和科普工作,提升公众对中科院在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中发挥的作用的认知,提高全社会科学素养,形成崇尚科学、热爱科学的氛围。

  白春礼一行还调研了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天宫二号任务执行情况,考察了空间应用中心数据利用中心、长管间及有效载荷运控大厅,听取了空间应用中心副主任、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关于空间应用系统天宫二号任务总体情况、首批科学数据以及地面系统的情况汇报,并与现场执行任务的试验队员进行了亲切交谈,对他们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和慰问。

  中科院办公厅、重大科技任务局相关负责人,空间应用中心领导班子和各部门负责人以及天宫二号任务各分系统相关专家和负责人等参加调研和汇报活动。

白春礼在有效载荷运控大厅听取汇报

白春礼察看太空增材制造项目的地面试验样品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