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国科大召开党政联席会
审议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组织实施方案》

2016-09-27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召开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中国科学院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组织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中科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兼国科大党委书记刘伟平参加会议,中科院副院长兼国科大校长丁仲礼主持会议。

  《实施方案》对《中国科学院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进行了细化,明确了各项工作任务的要求和责任分工,要求校领导和各单位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工作统筹及推动,切实把分工负责的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学校将加强对《规划纲要》组织实施的过程管理,结合年度工作总结和交流,对规划目标实现进度、任务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及时掌握规划实施情况。

  刘伟平就《实施方案》的落实对校党政班子提出了六点要求:

  一是要坚定实现目标的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的指示,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指明了努力方向。国科大全体师生要有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强烈自信,这种自信来自于习近平总书记对国科大的关怀和指示精神,来自于在院党组支持下所形成的体制机制比较优势和打下的良好基础,来自于学校面临的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二是落实目标任务的行动不能懈怠。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党政领导班子不仅要尽其心,更要尽其力,才能成其功。《实施方案》细化了任务,明确了每位班子成员近五年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贯彻落实《实施方案》,就是为了学校的未来而打拼,不能有丝毫的懈怠。实现目标,需要从今天做起,从自身做起,细化各自的工作计划,做实践者不做空想者和评论者。

  三是把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优势发挥到极致。《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过程,是校本部与研究所同舟共济办学的过程,是建立世界一流的高水平科教融合学院的过程,是深化科教融合体制机制改革的过程。到2020年,国科大要建立一套高效的优质科教资源整合和共享体制,要最大限度发挥研究所承办国科大科教融合学院的自主权,要最大限度激发研究所作为研究生培养责任主体的积极性和办学活力,要最大限度发挥院属各分院和院属教育基地在招生和两段式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全面实现国科大与研究所的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过程,是校内各部门大力协同,凝聚合力的过程。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要增强大局意识、协同意识、合力意识。

  四是要持续提升履职能力。要比对《规划纲要》,查找落实能力的不足与短板,提升专业素养和办学能力。要借鉴学习国内外著名高校的教学经验,发挥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独特优势,加强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的建设,向世界一流大学的师资水平看齐。要进一步创新观念和工作方法,使学校的管理和服务水平向世界一流大学靠近。要提升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的能力,以增强能力来支撑学校重大和关键的改革措施顺利实施,取得预期成效。

  五是坚持以好的作风保障目标的实现。要重点解决作风不适应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彰显作风的改进,以务实作风保障《实施方案》中所确定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改进工作作风,防止脱离群众、不务实效的倾向。要引导广大教职员工高度重视学习,增强本领,不断改进学风教风,防止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倾向。

  六是认真督导落实《实施方案》。要加强督导落实,强化责任追究,将规划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年度述职和部门年度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落实《实施方案》不力的部门和学院进行问责。要加强《规划纲要》落实的过程管理,及时汇总规划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根据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完善落实规划内容的措施。

  丁仲礼强调,在中科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科大具有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的独特优势,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坚定实现目标的信心。他要求,校领导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加强对分工联系科教融合学院的调研和指导,让各研究所真正发挥实施科教融合的积极性,真正落实培养研究生的主体责任。近期,学校将召开副处级及以上干部、副高级及以上教学科研人员参加的会议,对落实《规划纲要》相关事宜进行部署动员。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