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高峰会议在京举行

2016-07-07 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video:[朝闻天下]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高峰会·北京:大数据时代 数字地球快速发展]

  77日上午,由国际数字地球学会(ISDE)主办,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国际自然与文化遗产空间技术中心(HIST)、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空间减灾卓越中心(SDIM)、国际科学联合会灾害风险综合研究计划(IRDR)合办的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高峰会议在北京开幕。本届峰会以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地球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德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30余个国家及相关国际组织的30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路甬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出席开幕式。

  ISDE主席、大会联合主席郭华东在致欢迎辞时指出,在知识驱动经济发展的时代,大数据是一个战略高地,是新型战略资源,正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经济运行机制、国家治理模式等,也为数字地球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数字丝路DBAR科学计划的提出,即是数字地球科学概念的典型应用,体现了数字地球的巨大影响力。

  路甬祥在致辞中指出,对地观测数据的快速增长以及工业技术的发展,对数字地球愿景的实现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推动数字地球系统的发展,可以为有价值的地球大数据提供平台。当前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需要我们对地球系统要素、地球系统过程和人类活动有充分的理解,而数字地球系统可以为这样的研究提供有力支撑。

  尚勇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数字地球科学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是全球最具挑战性和广泛带动性的前沿科技领域之一。希望通过此次峰会,不断完善并丰富数字地球理念、大力发展数字地球关键技术、促进跨领域多学科综合研究,推动数字地球学科在中国乃至全球的发展,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技支撑,为全球可持续发展和人类社会福祉做出应有贡献。

  相里斌在致辞中指出,数字地球的发展,特别是大数据背景下数字地球的前沿技术,提供了对整个地球系统进行监测和认知的能力。数字地球可为包括全球变化在内的人类社会重大需求做出贡献。自1999年首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后,数字地球已成为人类认知地球的重要手段,并伴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开始步入新的快速发展时期,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创新活力。

  国际科学联合会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主席Geoffrey BoultonIRDR执行主任Rajib Shaw、全球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协会(GSDI)前主席Abbas Rajabifard等国际组织代表分别致辞,充分肯定了数字地球在全球变化、国际减灾、科技创新、社会经济、教育等领域发挥的重大作用,并分析了数字地球目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呼吁数据开放共享、充分理解多源地球数据集成以及集成多时相、多维度、动态变化的地球数据,让数字地球系统成为人类理解地球知识的重要平台。他们希望此次高峰会议面向国际前沿科技领域,在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会上,路甬祥和美国科学院院士、ISDE前任副主席Michael F. Goodchild获颁ISDE会士证书及奖章,欧盟联合研究中心教授Alessandro Annoni和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获ISDE科技贡献奖,王钦敏获ISDE特别贡献奖。会上还颁发了学会会议组织奖、终身会员、荣誉会员等证书。

  开幕式后,郭华东、Geoffrey Boulton和德国航空航天中心教授Gunter Schreier分别作题为大数据时代的数字地球、“数字地球时代,数据开放势在必行”、“哥白尼计划中的空间观测大数据与地面服务”的大会报告。其中,郭华东在报告中介绍了大数据在全球科学项目、学术、科学发现等各方面的发展情况,强调地球大数据为数字地球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他指出,当前全球面临着环境变化、自然灾害、食品安全、经济不平衡与城镇化发展等各种挑战,数字地球在解决上述问题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他详细介绍了DBAR计划的目标、路线图和最新进展,希望借助数字地球系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数据、平台和服务,为当地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支撑。

  本届峰会为期两天,包括7个大会报告和13场分会专题报告会。峰会主要研讨大数据时代数字地球科学技术进展与面临的挑战问题,专题包括大数据与数字地球、数字地球进展、数字地球技术、数字地球应用。

  7月6日,ISDE举办了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了15位国际专家作为学会新任理事会成员。会议讨论确定了2017年第十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将于4月在澳大利亚悉尼召开,2019年第十一届国际数字地球会议将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召开。会上还讨论了全球青年数字地球视频大赛、数字丝路国际项目和学会加入国际科学联合会等事宜。

  2016年适逢ISDE成立十周年。该学会是由中科院联合本领域国内外机构、学者发起创立的国际学术组织,以传播数字地球理念为宗旨,致力于打造数字地球国际交流平台,促进数字地球科学技术发展,推动数字地球在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应用。

会议现场

路甬祥致辞

尚勇致辞

相里斌致辞

郭华东致欢迎辞并作大会报告 

Geoffrey Boulton致辞并作大会报告

颁发ISDE荣誉证书

打印 责任编辑:任霄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