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中科院专项检查院属单位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工作

2015-08-21 办公厅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科研生产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汲取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惨痛教训,818日,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代表院党组专门对中科院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强调院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全面排查各类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强化和落实整改与监管责任,特别是法人代表的第一责任。要以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安全管理,强化源头管理和过程管理,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随后,中科院办公厅印发紧急通知,就进一步加强中科院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作出具体部署。820日,中科院副院长、院安全工作委员会主任阴和俊赴生物物理研究所和力学研究所,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 

  阴和俊直接来到研究所存放或使用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较多的场所,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库房管理、易燃易爆气体管理规范及操作规程、实验室危险实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危险品领用记录及实验记录、技术安全保障条件、应急处置预案、安全警示及疏散通道情况、中控室及配电室监控运行状况等。他还听取了研究所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汇报。 

  从检查情况来看,两个研究所都重视安全工作,注重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规范和安全责任体系,不断加强安全条件保障,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工作总体状况较好,但隐患问题依然突出,特别是危险品存放管理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亟待加强。 

  阴和俊在检查中强调,安全工作事关全院改革发展大局,院党组一贯予以高度重视。院属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深刻汲取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惨痛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存放、销毁、废弃等全流程管理。阴和俊对安全工作提出四项要求:

  一要狠抓安全责任和制度落实。安全工作不只是制度的问题,更是落实的问题。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的同时,重点要狠抓制度落实,要对照“三严三实”的要求,看制度执行的是不是很严,工作是不是落到了实处,对明显不符合要求的、存在重大隐患的,要即查即改。 

  二要不断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安全工作的到位,关键要认识到位。安全问题一点都输不起,千万不可掉以轻心。要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特别是对学生、临时人员和新进职工的安全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凝聚全所安全共识。每个人都要深刻认识到,一旦发生安全事故,对个人、家庭、单位、社会带来的影响伤害,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和侥幸心理,牢记“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不代表没有隐患,今天不发生事故不代表明天不发生”。发现隐患必须采取措施规避风险,把危害降到最低。 

  三要切实加强安全管理条件保障。要发挥中科院创新文化的优势,创新管理方法,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按照国家和中科院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要舍得加大安全管理投入,改善安全防范条件,添置安全防范器材,提高安全风险应对的条件保障水平。要配备优秀的安全管理干部,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便利条件、给予支持帮助和评价肯定。 

  四要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置预案。要针对本单位存在的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风险,制定完善具有可操作性的事故应急预案,适时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全员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水平,坚决防止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失控影响安全,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中科院办公厅、北京分院有关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危险化学品库房

检查实验室安全状况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