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工作进展

网络中心举办信息化服务20年座谈会

2015-03-25 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自1995年3月24日成立至今,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已经走过了二十个年头。为了总结这20年来信息化支撑服务的历史经验,探讨网络中心下一步如何创新发展,3月24日上午,网络中心举办了信息化服务20年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张亚平、中科院原副院长胡启恒、中科院副秘书长谭铁牛,以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等出席座谈会。参加座谈会的还有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相关部门、高校、企业、中科院机关、分院和兄弟研究所的领导和合作伙伴代表。

  座谈会上,谭铁牛首先宣读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对网络中心信息化服务20年工作总结的批示,白春礼在批示中充分肯定了网络中心立足支撑与服务全院科研信息化和管理信息化的定位所发挥的中坚作用。同时对网络中心的下一步发展寄予厚望,要求网络中心要持续促进信息化专业人才和学科交叉人才的成长,不断实现科学研究范式和科研管理创新的新突破;要全面提升中科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和运行服务能力,提高运行服务的效率和绩效;要不断在超级计算与云计算、科学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等应用方面产出更多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全面支撑和服务中科院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实现信息化工作的创新跨越发展,为中科院早日实现“四个率先”做出新的贡献。

  随后,张亚平发表讲话。他指出,20年来,网络中心围绕“网络、数据、超级计算、CN域名”这四大业务,不断加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信息化服务能力,使中科院的信息化水平得到很大提高。张亚平对网络中心下一步发展提出了三点要求和希望:一是希望网络中心明确好新时期定位,二是希望网络中心在全院信息化发展中能够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希望网络中心要有更加强烈的危机意识、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齐心聚力,为中科院信息化工作做出更大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刘杰在座谈会上代表工信部讲话,他指出,网络中心在我国互联网历史上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不负工信部的重托,不但很好地管理和运行了我国国家顶级域名,还极大推动了互联网在我国的普及和应用。在网络中心成立20年之际,感谢中科院以及网络中心多年来对工信部的大力支持,希望工信部与中科院在今后开展更多的合作。

  网络中心主任黄向阳代表网络中心领导班子根据历届领导班子工作和所史整理,做了题为《日新月异见证网络发展 持之以恒成就科技创新》的主题报告,重点汇报了20年来网络中心在艰苦创业、务实奋进、开放共赢各阶段面临的困难、采取的措施及取得的进展。经过20年的发展,网络中心在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信息化服务与应用、国家信息化发展、前瞻技术研发与布局、国际交流与合作、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机制体制改革与创新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报告也展望了网络中心的美好未来和发展思路。

  在座谈会的自由发言环节,胡启恒、与会领导、网络中心院内外合作伙伴、网络中心院内外用户代表、网络中心ARP3.0试点团队以及网络中心员工畅谈了网络中心20年来的发展。大家一致认为,网络中心在过去20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为院内外用户提供了优质的服务。网络中心建设和运维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以及良好的支撑和服务,强有力地支持了用户的科研活动,在采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国家自然保护区的保护、打击犯罪分子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网络中心孕育、成长壮大后划转至中央网信办的CNNIC,则表示将饮水思源,继续加强与网络中心的合作,共同为中科院乃至国家信息化发展做出应有贡献。同时,与会专家也对网络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进一步加强高性能计算的算法改进和大科学装置立项、建设和支撑方面的工作;继续加强交叉学科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合作;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做好科技创新的服务,加强科研移动APP的研究和开发;不断加强中科院科研工作与企业用户的合作;做好面向公众的科普教育事业的支撑工作等等。

  最后,与会领导和来宾一同参观了网络中心展览室,张亚平、胡启恒、谭铁牛等了解和询问了实时的中科院信息化基础设施分布及运行状况,对信息化资源的整合和服务、服务一线科研人员以及全院信息化管理系统的更新换代等做出重要指示,并通过科苑贺卡向网络中心全体员工及退休人员送去了20周年的节日祝福。

张亚平讲话

谭铁牛宣读白春礼批示

胡启恒在座谈会上讲话

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网络中心展览室

座谈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