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上海天文台研究员余文飞当选国际空间科学委员会Commission E副主席

2021-04-24 上海天文台
【字体:

语音播报

  日前,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高能观测课题组组长、研究员余文飞收到国际空间科学委员会(Committee on Space Research, COSPAR)来信,确认当选为该国际组织下设空间天体物理研究委员会(Commission E: Research in Astrophysics from Space)副主席,任职期为2021至2024年度,通过COSPAR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和国际合作,促进空间天文和天体物理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

  COSPAR成立于1958年10月,附属于国际科学联合会理事会(ICSU),是空间科学研究领域最具权威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之一,其宗旨是在世界范围内通过学术交流和组织实施国际研究项目,促进卫星、火箭、飞船、高空气球等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空间天体物理研究委员会是该组织下设的包括空间基础物理、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科学等8个科学委员会之一。

  余文飞长期从事空间天文和天体物理前沿领域的研究。他和团队曾使用过包括罗西(Rossi X-ray Timing Explorer)、雨燕(Swift)、牛顿(XMM-Newton)以及慧眼(Insight-HXMT)等国内外先进空间天文观测设备,对黑洞和中子星等致密天体及暂现源现象实施空间观测,研究致密天体的基本性质和探测广义相对论效应等基本天体物理问题。此外,他还使用国内外大型地面望远镜,针对爆发天体实施空-地同时/协同观测,取得了系列成果。

(左)余文飞和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天文所老所长Ed van den Heuvel;(右)余文飞和捷克科学院天文所所长Vladimir Karas

打印 责任编辑:张芳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