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2019国际学生特色冬季学校“前沿与交叉科学”在城市环境所举行

2020-01-19 城市环境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10日至16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承办的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国际学生特色冬季学校“前沿与交叉科学”(以下简称特色冬季学校)在厦门举行。来自17个国家、27个培养单位的48名优秀留学生以及15名教育管理干部在城市环境所相聚,共同体验了历时一周精彩纷呈的专业课程学习和文化交流实践活动。

  1月11日上午,特色冬季学校开幕式在城市环境所一楼报告厅举行。城市环境所党委书记朱永官、部分授课专家、各培养单位的教育管理干部代表和全体学员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国际学院办博士陈锋主持。

  开幕式上,朱永官的致辞热情洋溢。他首先表达了对留学生们发自内心的热烈欢迎,并特意穿上了20多年前在英国留学时的西装,表示对留学生来到异国开始学习生活时遭遇到的生疏、困惑等感同身受。他希望留学生们能真切感受到中国、感受到国科大老师们对他们的关心和照顾,希望这些留学生们在中国能够接触学习到世界最前沿的科技知识,能够在学术上学有所成。他用自己的经历说明留学生活对个人成长的重要,希望留学生们能成为他们祖国,甚至是国际上有影响的科学家,今后可以在国际学术舞台上互相支持,促进中国和他们祖国、促进各国之间和平友好交流。

  朱永官致辞结束后,将一面写有“中国科学院大学留学生管理干部国情教育“的大旗,交给了城市环境所研究生部。研究生部主任王棠荣接过大旗,标志着国科大留学生教育管理干部国情教育学习班第一期的正式开班。主办方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留学生教育培养的目标,助力国科大留学生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在特色冬季学校期间创新性地开设了国科大留学生教育管理干部国情教育学习班。授旗仪式后,这面大旗未来将持续飘扬在留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系列特色学校的课堂上。

  接着,来自厦门大学的教授于鑫代表冬季学校授课教师致辞。首先,他回忆了作为国科大校友对校园生活的美好记忆,并指出国科大是师资依托中科院研究所,拥有最优秀的师资,已成为国际知名的高校,留学生能到这样高水平大学学习非常幸运。他欢迎各位留学生来到美丽的厦门,相信厦门会给留学生留下美好记忆,因为厦门环境优美、历史底蕴深厚,是中国最美丽的城市之一。厦门所处的闽南地区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丝之路”不仅是物质与技术的贸易通路,也是和平与文明的传播之路。冬季学校虽然短暂,他希望留学生们能成为“一带一路”发展规划的积极参与者,希望他们在中国的所学所得能够报效自己的祖国,成为自己祖国和中国交流的使者与桥梁。

  本期特色冬季学校主题为环境科学与工程、生态学和化学等,邀请了9名来自中科院相关研究所以及海峡两岸知名高校的学者为学员们讲授环境科学、环境工程、生态学、地理学、材料科学、化学等方面的前沿热点和研究方法等。于鑫以“危险的睡美人”和“晚高峰的新司机”做比喻,为同学们形象生动地介绍了饮用水中VBNC型细菌和抗生素抗性细菌的赋存和传播扩散规律。研究员陈伟强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自1980年代以来的城市化进程,论述了这一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变革中的科学问题,以及解决这些问题的中国方案。研究员郑煜铭系统扼要地讲解了静电纳米纺丝膜材料及制备工艺的原理和过程,及其在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控制中的应用,展示了城市环境所在该领域的产业化成果。3D打印技术在多孔、中空及个性化结构制备中具有明显优势,但往往在品质上与传统工艺存在差距,研究员吴立新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如何添加纳米材料提高打印产品的拉伸系数、弹性强度等参数的技术。其他专家们的报告内容也很丰富,并富有启迪性与感染力,让学员们深切感受到了相关学科领域的专业知识,课堂气氛活跃,留学生们与授课教师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互动。

  结合专业课程学习,特色冬季学校还组织进行了内涵丰富的国情教育课程:在厦门集美学村,学习著名爱国华侨领袖、教育家陈嘉庚先生的感人事迹,了解到如今厦门大学与集美学村各校蓬勃发展,厦门也发展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教育之城,与陈嘉庚当年倾资办学、大力发展教育是密不可分的;1月12日,组织学员们到遥对中国台湾金门岛的环岛路“一国两制、统一中国”巨幅标语牌下进行中国国情和政策的现场讲学,让大家更加深切地认识到,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于一个中国,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在素有“万国建筑博览馆”之称的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参观岛上十几个国家的领事馆原址和风格迥异、中西结合的建筑群落风貌,了解厦门人民被殖民期间自强不息不断奋斗的历史,在回顾鼓浪屿百年沧桑巨变的同时,深切体会了中华民族既不屈服于强权,而文化上又善于融合贯通的特点,鲜活的例证让学员们印象深刻。

  特色冬季学校还组织实施了教学实践课程,组织学员们深入到城市环境所相关专业领域的实验室及仪器中心交流学习,不仅展现了城市环境所在前沿与交叉学科上的优势,而且深化了学员们对主题专业领域的了解,拓宽了学员们的科学视野。

  1月15日,特色冬季学校在城市环境所举行了闭幕式,授课教师及教育管理干部一起为学员们颁发了冬季学校结业证书。结业仪式后,举行了多元文化交流联欢会,学员们积极展示各自的才艺,不但有中国的传统非遗表演手指舞,更有体现各国文化的舞蹈和歌曲,活动精彩纷呈,国情教育知识抢答更是让人印象深刻,达到了办学的初衷。

  此次特色冬季学校是国科大践行科教融合具体举措之一,通过前沿与交叉科学系列特色学校这一科教平台,进一步发挥了研究所在开展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的优势与特色。城市环境所此次承办国科大国际学生特色冬季学校,不仅有效宣传和展现了研究所的魅力和特色,促进了研究所留学生教育和培养工作的发展,同时也进一步突出了城市环境所国际合作的办所特色。

  前沿与交叉科学系列特色学校(简称“特色学校”)是国科大国际教育和培养课程教学的自然延伸,由国科大国际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发展中国家科学院(CAS-TWAS)院长奖学金项目以及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地区)共同资助的国际学生创新计划项目,面向国科大所有学生开放。通过选拔不同年级来自全国各地研究所/院系的优秀学生参加,旨在为国际学生提供前沿与交叉科学知识、打造学术交流平台以及合作平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的一流人才,提升国科大国际化教育品牌,迄今为止,已经连续举办了16届。

来自中科院及知名高校的学者为留学生授课

国情教育学习活动

实验室参观和学习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