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科院2019年度高功率激光驱动器技术及高能量密度物理专题培训班举办

2019-10-21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016至18日,由中国科学院GY重大专项总体部组织的“中科院高功率激光驱动器技术及高能量密度物理专题培训班”在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正式开班。来自全国40余家相关单位近百余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中科院GY重大专项总体部主任、上海光机所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主任朱健强作为本次培训项目的负责人为开班仪式致辞。他指出,该培训班为促进高功率激光驱动器技术及高能量密度物理研究工作的开展,做好青年人才的教育培养工作,加强中科院在专项及国际ICF领域的团队建设及人才积累非常重要。

  本次培训共组织6场学术报告和1场参观实践活动。朱健强作了题为“高功率激光工程”的报告,回顾了我国从事激光聚变的研究历程,介绍了高功率激光关键技术的发展现状和最新进展。研究员沈百飞做了题为“从氢弹到激光聚变”的报告。他以峰值功率为轴线,系统介绍了惯性约束聚变的发展历程和现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激光约束聚变的物理本质,以及国外激光聚变设施的情况和快点火等点火方法。研究员范薇做了题为“高功率激光驱动器注入激光系统光束控制技术”的报告,讨论了注入激光系统光束控制的核心问题和关键技术发展现状及展望。苏州大学研究员吴建宏做了题为“大口径脉冲压缩光栅全息掩模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介绍了三维条纹锁定和全息曝光拼接技术等米级光栅全息掩模制作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分析了拼接误差对远场光斑影响,报道了国内米级脉冲压缩光栅研究进展。朱坪做了题为“超快光学与超快测量技术”的报告,介绍了超快光学基础知识与发展历史,并以乐谱类比光谱,生动形象地阐释超快测量技术内涵,详细展示时域和时空域的多种超短脉冲超快测量技术。李养帅做了题为“重复频率激光驱动器技术”的报告,基于激光驱动器重复频率化的重大意义和战略需求,对重频激光驱动器的核心技术-放大器高效重频技术,从泵浦源、增益介质、泵浦结构及冷却方式,以及能量提取和波前控制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深入探讨。

  在走近“神光”活动中,学员们观看了“神光”科普视频,参观并深入学习了“神光”系列装置的结构及多功能应用情况,理论联系实际,对本次培训授课内容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本次培训于1018日圆满结束,给考核合格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专家们深入浅出的报告,让学员们对高功率激光与惯性约束聚变研究有了更为深入全面的认识,报告内容从该领域的总体技术到关键单元器件,多角度地介绍了高功率激光技术的发展历程和研究现状。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科普与科学盛宴让大家受益匪浅。授课专家们也都表示,非常愿为我国这一前沿领域培养青年人才和梯队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打印 责任编辑:叶瑞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