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工程热物理所科研人员参加2018年国际应用能源暑期夏令营

2018-07-31 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月16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与国际应用能源创新研究院主办的“Distributed Solar Energy System”夏令营在宁波开营。经过前期选拔,来自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津大学等多所知名院校的20多名学生参加了本次夏令营,研究所分布式供能与可再生能源实验室5名研究生名列其中。期间,营员们聆听了专家讲座、参观了屋顶光伏、以小组形式完成了分布式系统设计、与专家面对面交流。活动结束,营员们均表示对太阳能分布式系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收获颇丰。

  7月16日:开营仪式

  当天上午9时,开营仪式准时举行,Applied Energy杂志主编严晋跃介绍了国际应用能源暑期夏令营相关背景及目的。

  当天下午,全体营员分为4组,各自设计队名、队徽。各小组通过破冰游戏,进一步缩短彼此距离感,为接下来的团队合作奠定基础。

  7月17日-26日:学习、交流

  本次夏令营先后邀请到多位学科领域的学者作报告。研究所研究员郝勇介绍了太阳能分布式系统的历史和发展前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裴刚讲解了太阳能热力学转化,清华大学教授何继光讲解了中国的光伏发展与政策研究,严晋跃讲解撰写科学论文的十个步骤等。

  营员们在聆听学术报告的同时,通过Radiation on a south wall、Rooftop PV system、Building energy simulation、Optimization with Genetic Algorithm、Distributed energy system design等五次任务的完成,对分布式太阳能系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

  夏令营期间,营员们还参观了光伏屋顶、太阳能电池车,参加了乒乓球比赛、水枪大战、拔河比赛、吃西瓜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7月27日:结营仪式

  结营仪式上,严晋跃为优秀营员和优秀团队颁发证书,并勉励大家在未来的科研路上扎实学习,努力攻克难题。营员们均表示,两周的学习时间虽然短暂,但是收获颇丰,回到学校以后将保持科研热情,为世界新能源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所研究生在夏令营期间表现突出,其中孔慧、刘长春、邢学利获得优秀团队合作奖与优秀学者奖,方娟、张旭军获得优秀学者奖。

  国际应用能源暑期夏令营旨在通过提供培训课程、团队项目合作、调研参观、职业发展规划为年轻学者和专家建立一个学术、专业和持久的社区,促进能源领域沟通对话、并加强多学科合作。

全体营员参加破冰游戏

营员们在完成团队任务中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