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国科大电子学院组织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培训

2017-11-23 电子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17日至18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电子电气与通信工程学院2017年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培训在电子所举办。电子学院共建研究所的5家单位近100名研究生指导教师参加了本次培训。

  电子学院副院长焦建彬开幕致辞,他介绍了电子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作为导师培养研究生的几点感想。

  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到中科院院士刘明和研究员余金中与年轻导师深入交流。刘明从自身经历出发,提到导师应首先做到让学生尊重信赖,并建议年轻导师保持乐观的生活和工作态度,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余金中通过介绍严济慈、钱学森等老一辈科学家的教学轶事,向导师们传递“学为人师 行为世范”的精神。两位导师的真诚分享赢得全场阵阵掌声。北京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副主任、学生处副处长李旭珊作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与和谐发展》主题报告,她分享了很多生动的学生心理咨询案例并重点介绍了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和管理的方式方法。

  最后,电子学院院长、电子所所长、中科院院士吴一戎发表总结讲话。他以传承中科院精神为线索,指出科教融合的目的是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科技创新型人才,特别指出教育的最终意义是爱,教育的目的是使被教育者感到被爱,并学会爱别人、爱社会,研究生的成长与培养质量的提升需要每个导师的努力。他特别强调基础研究不是曲高和寡,而是深埋在应用里,应该落到实处,鼓励年轻导师投身科研教育一线。吴一戎的话引起参会导师的深切共鸣,会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本次培训还为通过考试的导师发放研究生指导教师上岗证书。参会的年轻导师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中收获颇多,加深了自己对导师的理解和未来教育培养工作的认识,会积极投身科教融合工作,为国家培养出高科技创新型人才而努力。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