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版纳植物园第9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开班

2017-10-17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0月13日,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第9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正式开班。

  开幕式首先进行到场嘉宾及学员介绍,随后版纳植物园综合保护中心主任暨培训班主任Richard Corlett介绍世界热带地区培训班的发展历史及现状、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的历史发展及目标、本届培训班招生情况及课程设置。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受邀参加开幕式并致辞,他介绍了版纳植物园启动并持续举办“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对于培养热带亚洲地区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青年学者、促进该地区相关领域发展的重要作用,祝愿培训班学员学有所得、生活愉快。

  本次培训班内容包括保护生物学历史、现状及未来、威胁热带亚洲生物多样性的因素、生态系统受威胁等级评估、学术技能(文献阅读、PPT制作、个人简历制作等)、气候变化生态学、生物多样性科学(昆虫生物学及调查、蜘蛛生物学及调查、植被调查方法、鸟类生态学及调查方法、蝙蝠生物学及调查方法)、东亚热带环境及生态系统、生态及保护领域技术方法(物种分布模型、利用化石及树木年轮研究历史气候、无人机技术、红外相机技术、热感相机技术、传粉生态学方法、植物功能形状)、R统计学及实验设计、科技写作等。期间,还将组织学员到版纳植物园位于补蚌的20公顷大样地和林冠塔吊开展考察实习,之后在版纳植物园内及周边开展独立课题研究。

  本次培训班经过4月左右的筹备共收到有效申请86份有效申请,这些申请者分别来自亚洲、美洲、欧洲、非洲共计15个国家、53个单位。经过认真审阅申请人的材料,最终确定来自8个国家14个单位的29名学员参加,其中外籍学员19名(缅甸籍4人,泰国籍和尼泊尔籍各3人,印度籍和巴基斯坦籍2人,斯里兰卡籍、新加坡籍、菲律宾籍、印度尼西亚籍、孟加拉国籍各1人)。由于培训时间长达6周,12日上午学员们在版纳植物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熟悉了勐仑镇的道路情况及超市、菜市场、餐饮店、药店等分布情况,并通过游览园区感受了植物园的美景、了解了植物园内道路规则。12日下午,学员自我介绍,展示了各自的研究兴趣、各自国家的风俗、美景、美食等。12日欢迎晚宴后,学员之间礼物互换,各具特色的小礼物迎来阵阵欢呼声。

  第9届高级生态学与保护生物学野外培训班得到了中科院国际合作局、人事局继续教育与干部监督处、中国科学院大学教育基金会的资助。西双版纳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中国植物园联盟秘书处相关负责人和培训班学员、授课教师代表一起参加了培训班开幕式。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