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国植物园联盟2017年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举行

2017-08-23 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9日,中国植物园联盟2017年环境教育实践与研究高级培训班在西双版纳落下帷幕。

  该培训班是中国植物园联盟主办的三大系列培训班之一(其他两个为:园林园艺与景观建设培训班和植物分类与鉴定培训班),由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承办,到今年已经是第五期。本期培训班从8月7日正式开始,邀请到联盟理事长、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科学传播与培训部部长王西敏,群落生态与保护组研究组长Kyle Tomlinson等担任授课老师,为学员们带了精彩纷呈的课程和报告,课程主题之丰富为历届培训之最。

  今年的培训吸引到众多来自高校、NGO、基金会及从事自然教育行业的学员,与来自植物园的学员共同学习。多样的工作背景、共同的目标,让学员们的思想碰撞出无数火花,彼此欣赏、互相学习,成为这期培训的一大亮点。课程设置上,除保留和发展了环境教育研究基础理论、研究方法、数据统计分析、英文文献阅读讨论、研究课题实践等内容,由Peter Higgins和张子超分别带来了英国、台湾环境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相关内容,加深了学员对理论的理解、开阔了眼界。由Cedric Tan带来的创新教育方法课程,在有趣的互动实践中加深了学员对于教育方法的理解。

  19日下午,26名学员分为10个研究小组,面对5位专家评委和众多听众,将培训第二周分组进行的研究课题进行了汇报。独立提出研究问题、设计实验、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到最终成为完整的报告,各组学员为此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研究员们组成的评审小组从报告的科学性(50%比例)、数据统计分析(20%比例)、答辩表现(30%比例)三方面为报告评分,最终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一组。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福建师范大学副教授苏玉萍回忆了两周以来点点滴滴的学习经历,她感觉虽然辛苦却很美妙,同时认识了西双版纳的自然与人文环境,是让她感恩的人生之旅,期待大家抱团取暖,为中国环境教育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另一位学员代表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厉瑞男代表学员感谢了各位老师和评委,他说中国环境教育的灯塔在西双版纳,希望在这里看到光明的同学们,将光明带回去,做身边的人的明灯。最后他以自己写的一首诗表达了自己两周来的深刻感受。

  王西敏作为教师代表发言,引用鲁迅“从来如此,便就对吗?”一句引发学员思考,希望大家带着在培训班中的所学所思回到工作岗位上,不断反思不断进步;同时谨记环境教育工作者的责任,不辜负天真烂漫的孩子们对大家的信任。最后,陈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回顾两周时间来每天10个小时的课程,4个模块,6个老师,26篇导读文献,10个独立研究课题……培训班的每一天历历在目;希望学员们能够通过这两周理解到: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环境教育的工作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大家应形成一个团体,互相支持鼓励;同时强调大家已经是专业的环境教育工作者,要用专业的方法来做环境教育。

  结合学员投票、教师评分和研究课题三项的成绩,此次培训班将评选出三位优秀学员,参与中国植物园联盟为期三个月的海外环境教育人才培养项目。

版纳植物园主任陈进为学员授课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