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大2017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

2017-08-22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园里热闹非凡,处处是欢迎新生的横幅和彩旗,营造出浓浓的喜庆氛围。来自祖国各地的大一本科新生陆陆续续前来报到,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美好憧憬,迈入美丽的科大校园。

  “报到办理环节是可以通过微信查询的!”新生们纷纷热议着学校的迎新活动。为了更好地服务新生,今年入学程序在往年的基础上再次做了简化,取消了总报到处,新生通过现场扫描二维码查询“需要办理环节”,然后根据查询结果,凭录取通知书到各院系报到处报到,领取校徽、校园一卡通等;未事先在网上缴费的,到财务缴费点办理缴费或到绿色通道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即可,几分钟内就可报到成功。

  新生报到点分为东、西两个校区。新闻中心记者在报到现场看到,同学们在绿色通道、缴费处、各院系报到处依次排队报到。很多本科生在到校之前就已经通过网上迎新系统完成了个人信息填写、费用缴纳等,现场报到程序简单、快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学校进一步完善了中国科大迎新网内容,所有报到手续、需准备的各类材料、生活指南等均在网上公布,绿色通道可以提前在网上预申报、上传相关材料,新生入学报到手续在学生到校之前即已开展,尽量减少现场报到环节,保证了新生报到流程顺畅、便捷。今年的迎新网还新增了实时更新功能,通过报到现场大屏幕展示,报到情况一目了然。此外,学校有关部门还特别安排车辆接送新生、搬运行李,为家长和新生特别设置了免费茶水供应点等贴心服务。为尽快让新生感受学校的氛围,迎新现场还设置了AR(增强现实技术)体验活动区,体验虚拟现实技术带来的趣味。

  每位新生都可以领取一份新生礼包,包括《本科学生指南》《学生手册》《生活指南》、校园手绘地图等。“太好了,从这上面很多入学前需要了解的都能了解到。”新生们对学校的贴心安排称赞有加,“宿舍里有事先准备的一些生活用品,从各个方面都为新生考虑到了。”

  为进一步做好今年的迎新工作,学校事先召开协调会和动员会,对迎新各项准备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安排,确保相关部门和人员及时到位,为新生和家长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各院系、班级都建立了QQ群、微信群等与新生的联络方式,还有对新生的温馨提示。

  今年,学校继续推行各项人性化举措,为新生和家长做好服务。新生到校后,可先入住宿舍,放下行李后,再到报到现场办理手续,省却了带着行李来回奔波的麻烦。学校还在每间新生宿舍的空调电卡里预冲电费,学生可以直接使用。学校向每位新生免费赠送一套床上用品,并送达学生宿舍里。除此之外,军训服装和教材也由学校统一购买,免费发放。

  迎新之前,学校利用暑期时间对学生宿舍和食堂进行了装修,对校园主要路段进行了整修,以更好的校貌迎接新生的到来。校园里,欢迎新生的横幅迎风飘扬,营造出浓厚的入学氛围,还设置了多处饮水设施和休息长椅,细致温馨的安排让新生和家长们称赞不已。

  今年中国科大共招收本科新生1816人。其中,自强计划和国家贫困地区专项计划共录取考生215名,约占招生人数的12%。截至18日下午4点,已有超过1800名新生完成报到。

  根据学校安排,18日晚各学院将召开新生家长见面会,19日举行新生入学考试。之后,学校将开展新生家庭情况及个人心理健康普查、新生体检、图像采集、新生入学教育等一系列活动。从8月21号开始,新生将正式进入军训环节。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