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动物所首届生命科学星辰班毕业答辩会顺利举行

2017-05-27 动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25日,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与河北大学联合培养的首届生命科学星辰班本科生学位论文答辩会在动物所举行。29位星辰班同学以出色的表现,顺利通过论文答辩,并获得优异的成绩。为响应教育部和中科院“科教结合 协同育人”的号召,动物所与河北大学于2012年签署科教结合协议书,并启动联合培养本科生项目——“生命科学星辰班”。“星辰班”的定位是从本科教育着手,培养生物科学领域的创新型菁英人才。经过近几年的不懈努力,今天,这块探索本科“菁英教育”的试验田硕果初成。

  本次答辩会由开幕式和分场答辩两部分组成。开幕式由动物所研究生部主任李明主持

  在开幕式上,动物所副所长乔格侠回顾了首届星辰班同学们入所这一年多来的科研生活,肯定了同学们的努力。她说,动物所与河北大学一直保持良好、密切的合作关系,星辰班的设立,更是为两个单位在教学与科研方面提供良好的合作契机和平台。双方单位利用自身的科研优势和教育优势,为星辰班同学们的成长提供了最好的科研资源、最优秀的导师、最先进的设备,今天,到了检验成果的日子。希望星辰班的同学们好好表现,用优异的成绩为自己这一年半的科研生活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柳峰松希望动物所和河北大学能够借着科教结合这个优秀平台,更进一步加深彼此的科研合作,培养出更多的杰出青年人才和科研骨干。

  学位论文答辩分两组进行。在答辩过程中,各位同学依次介绍自己的研究课题及这一年多来的研究成果,回答评委提问并认真听取各位评委老师提出的意见。经过一上午的紧张答辩,29名同学均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并获得良好的答辩成绩。其中11位同学更是以出色的演讲、丰硕的科研成果以及敏捷的思辨能力,获得了“优秀”的答辩成绩。参加答辩的评委们和河北大学的专家们一致对同学们整体表现给予高度的评价,认为星辰班培养模式在科教结合方面是一个成功的“案例”,在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提升研究所优质生源等方面的成效显著,今后应给予大力推广。

   “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旨在探索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带动和促进高等学校与科研院所在教育和科研方面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实现科教结合的有效推进、合作共赢。为了充分利用动物所的学科特点、科研人才、科研项目、科研环境、科研设备等综合的优势条件,结合河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教育体系、育人传统和教学课程等方面的优势,双方设立“生命科学星辰班”。星辰班采取“2.5+1.5”的培养模式(2.5+1.5模式是指:前两年半在河北大学进行课程学习,后一年半在动物研究所进行以科研实践为主的培养)。在科教结合协同育人的大背景下,“2.5+1.5”远远大于“4”。与一般本科生不同的是,星辰班的同学们可以凭借动物所这个全国顶尖的科研平台参加科研项目,独立操作实验,接触最前沿的科研成果,从而获取更有深度的专业知识和更扎实的科研能力。对于2013级星辰班同学们来说,“星辰班”已经成为他们大学生活中最为鲜活而刻骨铭心的词汇。在这里,他们坚定了自己的科研理想;在这里,他们度过了一段独特而无悔的青春;在这里,他们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29名星辰班同学中有23人考上了顶尖大学和研究所的研究生(中国科学院大学10人,北京协和医学院3人,清华大学2人,南开大学2人,上海交通大学2人,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和中国计量科学院各1人)。相信星辰班同学们一定能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如冉冉上升的星辰,继续铸就辉煌,一直走在追求卓越的道路上。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