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中科院妇工委举办京区第四期青年女科技骨干培训班

2016-09-26 北京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深入推进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不断加强院女科技人才队伍建设,9月22日至23日,中科院妇工委在京举办京区第四期青年女科技骨干培训班。来自京区各单位的51位青年女科技骨干和5位院妇工委委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院妇工委办公室主任、京区党委群工部部长霍妍丽介绍了培训的背景和意义,她指出,院妇工委自2010年开始组织京区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骨干进行培训,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三期,女科技骨干培训班主要是针对女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的政策环境、共性问题进行培训。她强调,2016年是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院推动“率先行动”计划的跨越发展起始年,举办此次培训班,主要是让大家认清新常态下国家经济形势、了解国家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举措、熟悉改革后科技部和自然科学基金委各类资助项目的定位和申请条件,帮助大家更精准地申请国家课题、更为科学合理地管理和使用科研经费;同时针对女科技骨干家庭和工作的平衡、压力调试进行培训,帮助大家缓解工作压力。

  科技部资源配置与管理司副司长吴学梯以“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政策解读”为题,详细介绍了中央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的背景和总体情况、解读了近两年中央关于财政科技项目与资金改革方面的政策文件,分析了国家面向“十三五”的科技计划布局,介绍了国家给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定位及改革举措,同时针对科研人员普遍关注的科研项目预算及资金管理进行了分析和解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计划局综合处处长刘卫在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及管理概况》的讲座中,从基础研究的战略地位与发展形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管理流程、基金委“十三五”规划发展思路及发展重点、各类支助项目的定位和申报条件等方面作了全面介绍,重点讲解了2016年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十二类项目的定位和各自的申请条件。

  心理所副所长、党委副书记陈雪峰在题为《青年女科技工作者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的讲座中,运用心理学的有关理论、生动鲜明、寓意深刻的小故事以及大量的调研数据和案例,介绍了女性的认知、情绪、行为特点,解读了影响心理健康的关键因素,从生涯发展的角度介绍了提升适应能力、更好地应对工作生活压力的技巧,促进青年女科技工作者的成长和进步。

  培训讲座结束后,参会人员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分组讨论。骨干们对妇工委的工作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她们希望院妇工委能够在政策解读、育儿教育、健康养身和压力调试等方面增加培训的频率或者扩大培训的覆盖面,使更多的青年女职工得到培训提高,同时希望多组织一些活动,为大家搭建交流的平台。

打印 责任编辑:陈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