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南京天光所成功举办第三届“走近国科大—天文技术与方法”大学生暑期夏令营

2016-07-26 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720日至24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举办了第三届“走近国科大-天文技术与方法”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30余名优秀大三本科生参加了本届夏令营活动。 

  721日上午,夏令营在研究所学术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所长助理兼人事教育处处长齐金英主持开幕式,并就研究所概况和研究生培养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国家天文台副台长、南京天光所所长朱永田、副所长兼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宫雪非、镜面技术实验室主任袁吕军和大口径光学技术研究室主任李新南出席了开幕式。朱永田致欢迎词。他向来自全国各地的营员同学们致以热烈欢迎,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了解学术前沿,拓展跨学科、跨领域的专业知识,培育科研综合素质,使这次夏令营成为人生中一次特殊的学习经历。随后,朱永田向学生代表授夏令营营旗。 

  夏令营期间共安排了七场学术报告。中科院院士崔向群作了题为“天文设备发展现状与未来”的学术报告,崔向群援引古今中外,从不同方面介绍了天文设备的发展历程和已取得的成绩,并对我国天文设备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展望。朱永田作了题为“太阳系外行星探测技术”的学术报告,对当今国际天文学最活跃的研究课题之一太阳系外行星探测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作了细致的讲解,并对搜寻类地行星、探寻系外生命等同学们非常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南京天光所研究员胡企千作了题为“天文仪器古今谈”的学术报告,从古代天文仪器圭表讲到现代望远镜技术,使不同专业的同学们对不同年代、不同国家的天文仪器有了更直观、更具体的了解。国科学大教授马石庄的报告题为“志向、使命、成就——与青少年朋友谈成长”,从“什么是大学”的问题引入,通过对国科大育人理念的思考,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人生的意义。报告富有哲理,诙谐幽默,让同学们对人生的使命、担当的责任等方面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力帆作了题为宇宙第一代恒星的诞生的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爆炸理论及宇宙的形成与发展。南京天光所研究员宫雪非和何晋平分别为学生们作了专题学术报告,报告内容涵盖了南极天文和科考、超分辨成像技术等内容,报告内容丰富,富有感染力,同学们反响强烈、深受启发。报告过程中同学们积极提问,针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不仅了解了科学前沿及发展动态,更增长了知识,开阔了视野。 

  夏令营期间,南京天光所组织了一系列的参观和交流活动。座谈会为营员们提供了与导师、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和在学研究生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大家围绕专业方向、报考和就业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沟通。通过参观专业实验室和古天文仪器增强了营员们对南京天光所的了解,以及对科学研究的感性认识。 

  在闭营仪式上,营员代表交流了夏令营生活的感想和收获,表示参加此次夏令营收获颇丰,不仅开拓了视野,结识了朋友,也增添了对科研的兴趣,更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和方向,并由衷地感谢南京天光所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 

  此次夏令营活动,南京天光所在秉持国科大办学理念的基础上为有志从事“天文技术与方法”相关专业的学子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平台,又为研究所搭建了展示的平台。同时,夏令营也为研究所选拔优秀学生开辟了有效的途径。 

会议现场

授旗仪式

开营报告

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

交流活动

参观实践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