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过程工程所举办第二期骨干人才交流管理培训

2015-10-01 过程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落实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以提升骨干人才的团队管理能力,加强交流合作为导向,于928日至29日举办了“卓越培训计划”系列第二期骨干人才交流管理培训,内容包括“研究所工作进展报告及研讨”和“团队管理经验交流”两部分。培训由书记陈运法和副所长李猛力共同主持,所领导班子成员、课题负责人、新引进人才、管理支撑部门正副处长及青促会成员等共计80余人参加。  

  所长张锁江首先作了培训动员讲话。他提出目前社会进展迅速,知识创新和更新速度加快,职工急需补充相关专业知识,以提升认识、获取知识、转变观念,而培训就是不断更新知识结构的重要渠道,也是职业生涯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所内也加大了对培训的支持和监督力度,建立系统的学习培训体系,提供交流研讨平台,鼓励大家向身边优秀的职工、课题组、团队学习优于他人的地方。指出产能过剩已成为企业发展的重大挑战,未来研究所如何发展就需要利用所内拥有的优良设备、高端人才、大型中试基地的优势,抓住机遇,提高核心竞争力,转变观念,深刻分析需求,重新审核研究课题,调整研究方向,与企业结合研制社会短缺产品,寻找新的增长点。所内也已初步完成中关村、廊坊、郑州“一所两翼”的战略格局,为大家发展创造有利条件,而研究所的持续发展需要靠大家共谋发展,同舟共济,开创未来新局面。 

  副所长齐涛作“践行四个率先,创新谋求发展—创新研究院及郑州分所筹建方案”报告,从国家重大需求、建设方案框架、创新体制机制、基础资源条件四个部分全面详细解析了国家政策要求和研究所未来发展方案。副所长朱庆山作“促进重大成果产出思考与讨论”报告,对什么是重大产出、促进重大成果资源配置提供了更多思路和想法,并与与会人员分享了自身经验。李猛力作“园区基建及后勤工作有关情况汇报”报告,对园区基建、食堂移改等问题做了详细介绍,指出在研究所力所能及范围内,尽最大努力为职工保障科研用地和解决后勤之忧。人事教育处处长刘仲青作“把握人事人才改革新机遇,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报告,从国家发展改革形势、最新人事人才重大改革政策、研究所近期人事人才举措三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在团队管理经验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分享在工作中遇到的好方法、好点子,现场气氛热烈。 

  电子所丁海兵谈了他作为科研一线工作人员对基层组织的建设方式方法及体会;计算所的王晓虹通过做自测问卷,以现场分析和实用案例的方式,与大家分享了知己知彼的沟通技巧和方法;最后,理化所副所长刘新建以“高绩效科技团队的模式与竞争力”为主题,详细介绍了根据科技团队的特点和分析自身优势劣势以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从而形成一个更高效的团队。 

  与会人员表示,通过这次系统的培训,不但了解了目前研究所的发展规划和聚焦方向,也学习了人际沟通、团队管理经验。同时与会人员之间的深入沟通交流,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对提升工作能力、结合自身找到新形势下科研发展的方向和发力点、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