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光谱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在长春举办

2015-09-29 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按照《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年)》、《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吉林省2014-2017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有关规定和要求由吉林省人社厅、中囯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吉林省光电子产业光谱技术及应用高级研修班”于9月21日至26日在长春市举行,来自相关企业、研究所及省内各高校的专业技术人员、科技管理人员及教职人员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高级研修班。

  本期研修班依托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和吉林省继续教育培训基地,立足吉林省地区,面向省内各光电信息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办。承担此次培训任务的讲师团队是以巴音贺希格研究员为代表的长春光机所光栅室国家工程中心研究团队,长春光机所的光栅技术研究始于1958年,是我国第一台光栅刻划机和第一块衍射光栅的诞生地。经过近50年的努力,研制的光栅已先后成功地应用于多波段航空遥感成像光谱仪、天文望远镜等国家重大科研领域,同时以其较高的性能价格比,在原子光谱仪、分子光谱仪以及特种专用分析仪如生化分析仪等各种分析测试仪器中得到广泛应用,为我国光谱仪器行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光谱仪器及技术方面,更是历史悠久,取得了多项技术突破。 

  研修班课程设置和活动安排紧密结合光栅光谱技术的学科与科研特点,注重培训的实效性,以光谱技术基础知识为基点,开设的课程涉及了光栅技术、光谱仪光学设计、光谱仪机械设计等10门专业课程,同时结合现场实践教学,为光谱技术研究及应用领域各类人才提供了系统的培训,丰富和拓展了研发人员的光谱技术知识,为吉林省培养光电子产业光谱技术领域高素质创新人才做出了贡献。 

  多年来,长春光机所在我国光电领域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项目和任务,培养了大批各类专业技术人才,为国家做出了突出贡献。在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大背景下,长春光机所坚持“研、产、学并举”的发展战略,将培养人才作为回报社会的重要手段,以实施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为契机,积极参与,为社会培养更多的专业技术人才。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