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人才教育 > 工作动态

过程工程所举办“专利情报挖掘与高质量保护”培训

2015-05-27 过程工程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26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科技开发处和煤炭分级高效综合利用创新团队联合主办了2015年过程工程所知识产权专题培训第三期“专利情报挖掘与高质量保护加速科技创新进程”,特邀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文献部研究员黄迎燕老师作为授课专家,所内科研管理骨干、知识产权专员和学生等80余人参加了培训。 

  黄迎燕老师长期从事专利信息的研究与实践工作,是专利信息分析、专利信息深层次利用和专利竞争情报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任北大知识产权学院、同济大学法学院兼职教授,中国科技情报学会竞争情报分会理事。在专利撰写质量方面,她讲述了如何合理的扩大专利的保护范围,技巧在于“去掉定语修饰使用上位概念”、“发明内容部分只写入浓缩的技术方案”,解析了保留技术诀窍的方法:“写入多个实施例隐藏效果最优的实施方案”“用一些相对不常见的表述方式避开竞争对手的检索”,传授了答复专利创造性的技巧:要牢牢抓住“技术方案”、“技术领域”、“技术问题”、“技术效果”与对比文件的区别;在专利情报挖掘方面,她推荐了几个常用的检索平台,包括知识产权出版社检索平台、德温特数据库和欧洲专利局数据库资源等;在专利挖掘布局方面,她特别强调要破除专利的神秘感,创新的高度不是申请专利的最关键因素,技术的效果、实用性和预期的经济效益才是核心因素。 

  519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国制造2025》,提出到2050年前建设成制造强国的远景规划,指出了现阶段中国制造的主要问题“自主创新能力弱,对外依存度高”、“产品档次不高,缺乏世界知名品牌”、“产业结构不合理,高端装备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产业国际化程度不高,企业全球化经营能力不足”,建设制造强国,打造多个像华为一样的全球化经营的跨国企业集团,必须依赖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与运用。我们应该持续拓展知识产权创造与运用的新视角,紧跟产业发展脉搏,向产业提供高价值的科技与知识产权服务,提升支撑科技产业发展的能力。 

 培训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张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