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从市花聊起的北京植物

2018-06-12 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字体:

语音播报

  Part 1:北京的市花与市树们

  为什么用“们”这个词呢?是因为北京拥有双市花与双市树,它们分别是月季与菊花、国槐与侧柏。市花与市树的评选要经过三个步骤:倡议—投票—宣布,全市有15万民众参与投票,结果于1987年3月12日确定。

  月季 Rosa chinensis,为蔷薇科,蔷薇属,又名月月红、长春花、胜春,月季的主要特征是四季开花,凡是四季开花的蔷薇类品种通称为“月季”,约有25000种,月季当选市花有4个优势:1)花期悠长,北京地区从仲春到初冬持续开花;2)花姿丰富,具有灌木、藤本、树状、地被等多种形态,是园林绿地的“万灵丹”;3)色艳香浓,兼具芬芳与美丽,无愧“花园皇后”;4)习性强健,既可种植在炎热的广场、又能生长在喧嚣的路边,能在北京露地越冬。

  菊花 Dendranthema morifolium,属于菊科,菊属,又名瘦客、日精、黄华,约有1000种。

  国槐 Sophora japonica,属于豆科,槐属,花和荚果入药,有清凉收敛、止血降压作用;叶和根皮有清热解毒作用,可治疗疮毒;木材供建筑用。

  侧柏 Platycladus orientalis,属于柏科,侧柏属,是优良的园林绿化树种,木质软硬适中,细致,有香气,耐腐力强,多用于建筑、家具、细木工等,种子、根、叶和树皮可入药,用种子榨油,供制皂、食用或药用。

  Part 2:教你识别月季、玫瑰、蔷薇

  Part 3:巧识迎春与连翘

  “迎春花,春首开花,故名”(明.高濂《草花谱》)。在植物分类学中,迎春花属于木犀科,素馨属。迎春是著名的早春花卉之一,它遍布于我国的大江南北,有“东风第一枝”的美誉。晋代诗人张翰有一首诗专门描写迎春,说它“青条总若翠,黄花如散金”,是说迎春的枝条总是青翠碧绿,开出的黄色小花如同飘散的小金箔。这如同小金箔一样的花朵使迎春花和同科不同属的连翘极易混淆,它们盛花期在同一时期。大片大片的金黄色闪耀着,而很多时候它们都是连翘。连翘为木犀科,连翘属多年生灌木。早在2000多年前,中国的古书中便有关于它的记载,特别是《本草纲目》这样的医学书籍,因为它的果实是很好的中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它和迎春花是两种不同植物。

  说到它与迎春花的区别,一要数花瓣,二要摸枝条,三要看叶子。迎春的花瓣为5-6片,而连翘的花瓣是4片;迎春的小枝是绿色的,有明显的四条棱,截面为方形,而连翘的小枝是黄褐色的,截面为圆形。如果在夏天观察,它们的叶子也有很明显的区别,迎春的叶片由三片小叶组成,排成“品字形”,像小鸡的爪子一般,而连翘叶片是较为普通的单叶,叶子的边缘有细锯齿。仔细观察它的花朵,数一数由几片花瓣组成,再摸一摸它的枝条,看看是圆柱形还是方形。  

  Part 4:细品“桃”之味

  《桃花源记》中的怡然净土,“桃园三结义”许下的生死之约,孙悟空大闹天宫时偷吃的那鲜美无比的蟠桃,都与“桃”有着不解情缘。最为令人不能忘却的当属崔护那首动情的诗,以及一个浪漫的故事,“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相传唐代进士崔护在某年清明时节郊游赏花,因口渴而叩门请赠饮水。柴门打开,一位妙龄女子捧水而出,殷勤相待。崔护饮水时悄悄地打量她,只见她伫立凝视,情意绵绵。第二年清明节,崔护再去寻访,却只见柴门紧闭,只见桃花,不见女子。询问邻里,才知道那女子因对自己一见钟情,整日相思惆怅,抑郁而死。崔护感慨万千,便题此诗于柴门之上,写尽了人间美景的动人与物是人非的感伤,成为千古绝唱。然而“此桃”与“彼桃”是否同为一“桃”,我们能一一寻出历史证据去逐个证明。在植物分类学上,山桃和桃同为蔷薇科李属的植物,有较近的亲缘关系,但绝不能混为一谈。

  山桃又叫野桃、山毛桃,是我国北方开花最早的植物之一,花期要比桃早10余天。因此,每年在料峭春寒里绽开的那一抹粉红并不是桃花,而是山桃。将山桃与桃大致区分开来并不难。首先,山桃的树形往往非常健壮、高大,可达10米,而桃则相对矮小;其次,山桃的树皮光滑,有古铜色光泽,而桃的树皮棕灰色,粗糙而没有光泽;再次,山桃的花只有粉红色一种,花瓣也只有5瓣,而桃却有红、白、粉等多种颜色,花型也极富于变化。

  桃为落叶小乔木,高3-8米,小枝光滑,具有大量皮孔,树皮多为灰褐色,也有暗红色,分为桃花及果桃两大类。桃花是我国古老的栽培花木之一,品种丰富,花色艳丽,姿态别致;果桃品种亦很丰富,植株整体形态与桃花非常相近,但花多为单瓣,观赏性远不及观赏桃类。  

  Part 5:细观梅、桃、杏

  梅、桃与杏同为蔷薇科李属植物,亲缘关系很近,可互为砧木进行嫁接,外型上易混淆。宋代诗人石延年的咏梅名句“认桃无绿叶,辨杏有新枝”,极精辟地指出了辨析梅、杏、桃三者的要点:区别梅花与桃花要看叶形——梅叶广卵形而桃叶长披针形,区别梅花与杏花则要看小枝——杏的一年生小枝为红褐色,而梅的一年生小枝为青绿色。从严格的植物学分类角度讲,梅核上独有的密密麻麻的小凹点,乃是其最具典型性的属间分类特征,也可作为区分的依据。

  杏花落叶小乔木,树高在3-12米之间,自然树冠多为圆形或椭圆形,小枝和桃花小枝(除白色系)颜色相近,为褐色或红褐色,但杏花的叶子却和桃花的叶子大不相同,杏花叶片为卵圆形或卵状椭圆形,桃花叶子则为长披针形。由此细观,梅、桃、杏这三个“亲戚”长相上还是各具千秋,不尽相同。

  艾默生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培养好人的秘诀就是让他在大自然中生活”。是的,我们永远是自然的一份子,不是自然的统领者,在自然中与动植物好好相处吧,因为我们都是大地母亲的好孩子。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