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紫艳小花却身披“铠甲”,它究竟是啥?

2016-10-18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风的弦音轻击出秋的乐鸣。火炉江城开始渐渐转凉。 

  瞧!这是什么! 

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作者:李敏

  它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芡(qiàn)。 

  说到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犯懵,不过要是提到另一个名字——“芡实,相信大家就熟悉了,它可是许多人餐桌上的心头好。芡实是芡的种子,和茭白、莲藕、水芹、茨菰、荸荠、莼菜、菱等并称为水八仙 

  在植物界的许多权威书刊中,也把芡这种植物本身称为芡实。抛开植物学家的分歧不提,为了方便介绍,本篇中,我们暂时把植物称为芡,它的种子称为芡实。 

  花若睡莲,叶似王莲。听了这话是不是让你想起莲花的古典雅致呢? 

  的确,芡同睡莲、王莲一样,隶属于睡莲科。它是一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因果实上的花萼退化如鸡喙一般,遂有鸡头米之称。 

  巨大的叶片,粗壮的茎,紫艳的小花,却披着一身铠甲(硬刺)!那一个个低头的莲蓬,挺着个大肚子,在秋风下招摇。 

  作为芡属的独子(本属仅此一种),芡这种植物广布于我国南北各省,北至黑龙江,南至广东、云南,大大小小的池塘湖泊都能成为它蜗居的港湾。 

静静的舒展密集硬刺的椭圆叶片,细细的柔毛就会在秋风中优柔的掀起阵阵涟漪。(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作者:莫群芳)

 

花丝包裹下那红色凹入的柱头,是它正在翘首等着“红娘”——传粉昆虫的光临(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作者:叶喜阳) 

  粗壮的花梗,密集的硬刺,托起紫红色的小花,微风拂过,花丝摇曳,细心的你是不是发现花丝包裹下那红色凹入的柱头,那是它正翘首等着红娘”——传粉昆虫的光临,为了孕育这秋日献于大自然的贺礼”——果实。 

  金秋十月,鸡头状的假果布满硬刺,宿存的花萼如尖嘴状位于果的顶端……为什么说是假果呢? 

     

芡实假果(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作者:周繇) 

  原来其果皮并不是由子房壁发育而来的,而是花托和子房壁一起发育而来的,苹果就是这样! 

  小心翼翼地避开它的硬刺,打开果实,你便会见到一颗颗灰白的种子,如莲籽般,那就是常说的鸡头米啦,俗称芡米。 

      

我们常说的鸡头米,俗称芡米 

  说到这,可能有些好奇宝宝要问了,为啥我见到的芡是白花的?”“为啥我家的芡没有大大的硬刺?”“为啥我买的芡米是棕褐色的?”…… 

  你们说的都对,之所以会有你们观察到的这些现象,全是因为吃货们的嘴!!! 

  为了满足吃货的嘴,人们开始栽培,并通过不断地选育,以及南北气候等的差异,从而形成南芡北芡两个变种,南芡光滑无刺的外表,子大量多的优势,使得其成了吃货餐桌上常见的品种。 

  一碗芡米粥以及去皮后的嫩茎,都是不可多得的美味呢! 

     

一碗美味的芡米料理 

  就是这么神奇,古语有云药食同源。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就将芡实列为上品,其丰富的营养,极高的蛋白质及矿质元素,得到水中人参的美誉。 

  味甘涩平的它,具有固肾涩精、补脾止泻之功效。 

  现代中药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其不仅能益肾健脾,提高免疫力,还具有抗氧化、降血糖、抗心肌缺血的作用,是不是超赞啊!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无论多赞,也不可食之过多,特别是秋凉,一定要适量而行哦! 

  别光顾着吃,美美的芡,也是庭院小榭旁的水池中不可多得的装饰首选! 

承德避暑山庄里的芡(图片来源:中国植物图像库 作者:刘经纬)

  搭配着睡莲,夏荷,野菱,待到夏日,一齐绽放,伴着夏日的细雨,该是多美的享受啊!金秋时节,还可以尝到美味的莲籽、芡米、菱角,何乐而不为!是不是已经开始心动啦!那还不快快行动起来!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