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这花居然叫“帝王”,够霸气!

2016-10-18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王者,不仅仅是运动场上的专属,花的海洋中也有着激流勇进的“帝王”。 

  帝王(Protea spp.)并非仅指某一种花,而是山龙眼科中最有名望的一属——普洛蒂亚属(Protea)植物的总称。普洛蒂亚属,又称海神花属,由一百多种植物共同组成。 

  普洛蒂亚属植物为多年生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于有着“好望角省”之称的开普地区。该地区夏季干燥,冬季多雨且阳光充足,而普洛蒂亚属植物对于肥料的需求又很少,疏松的沙质土壤成为了它们生长的“沃土”。 

霸气侧漏的“帝王之花” 

  它们生于“彩虹之国”,长于非洲大陆的最南端,拥有巨大的花朵,绚烂的色彩。锥形的头状花序中聚集着一朵朵小花,位于无数向上支起的花蕊之下,犹如向日葵的大花盘一般,在阳光下尽情开放,夺目沁人,加之基部多彩的叶状苞片衬托,显得霸气十足,尽展王者风范。 

  它们典雅高贵的造型在花海林园中脱颖而出,成为当之无愧的“花中之王”,被赋予“帝王花”的美名,南非人民更是视其为国之瑰宝,奉为“国花”。 

  作为南非国花的帝王花(Protea cynaroides),又名菩提花,此种在南非全国1500米以下的地区均有分布。不同的纬度与生长环境,使得它们在生长形态、树叶及苞片颜色、开花时间上存在很大的差异。 

  通常而言,你能在夏秋之际到翌年的春季觅得它的踪影,因花中的花蕊常常可以开放数周以上,这也着实让园艺家们感到欣喜,视它们为“园艺界的新宠”。 

  不仅如此,超长的切花瓶插寿命,加之种类繁多,使帝王花被誉为全世界最富贵华丽的鲜切花,被许多插花爱好者推崇。 

  帝王花的种类,光原产地开普地区就达180种以上,南非境内更是多达350种以上。品种间的杂交,使得精品更是不可胜数,也因此深受当地人的喜爱。帝王花以“菩提花”(俗名)为喻,将“胜利、圆满,富贵吉祥”作为花语寄以“帝王之花”,向世界传达。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说这帝王之家的成员了,虽然它们花两性(雌花和雄花在同一朵花上),却也“男女”有别,形、色的差异使他们“封侯拜相”。 

雌性帝王花 

雄性帝王花 

  完全打开的苞片以及扁平的花朵,看起来霸气十足,于是被赋予雄性的称呼——“帝王”、“公爵”等等。而那些“皇后”、“公主”、嫔妃佳丽则花型修长,苞片半张,细披绒毛,尽展雍容华贵,显得“富贵吉祥”,不失“帝王之家”王者的风范。 

  “帝王”(Protea cynaroides)大而壮观的花冠与“皇后”(Protea barbigera)大而宽厚的叶,使其“二人”成为人们最为熟悉的两大品种。作为一家人,“帝王”和“皇后”都喜欢生长于酸性的土壤,栽培它们时可别忘了哦!此外,充裕的阳光也是必要的,这可以让它们在59月尽情的绽放美艳的身姿! 

 

繁茂的帝王花 

  当然,它们不仅外表美艳,种类丰富,而且还极富内涵。干燥的花瓣可以调制成花茶,冲泡后沁心的芳香,淡粉的茶色,着实让人心情舒畅,也难怪它能促进消化,松弛神经,缓解头痛,甚至还能改善睡眠呢。 

  现代中医研究也发现,其中药成分具有很好的降压镇静、利脑利神经的功效,并且对于感冒发烧,预防动脉硬化等也不无裨益。 

  目前,很多国家都已将它们引种栽培,其中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当然也少不了中国哦!(图片来源于网络)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