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薄采其“茆”,谓之为莼——“水八仙”之莼菜篇

2016-09-05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江城的雨,伴着微风落下,滴答滴,轻击湖面,是秋的乐鸣。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里的水生植物们也在此刻开始活跃起来了!那满池的荷花,粉白相间,在雨中翩翩起舞,是在欣喜这秋儿的凉意。五颜六色的睡莲悄悄地露出小脸,显得有些羞涩,是生怕雨水打湿那艳丽的新衣。瞧!那池中一朵朵暗紫色的小花,其间布满椭圆状矩圆形叶片,如铜钱般大小,在雨水击打下或舒或卷,悠悠然的在池中漂动,甚是可爱。这就是今天的主角,号称“水八仙”之一——莼菜。

  “思乐泮水,薄采其茆。”(引自《鲁颂·泮水》)“茆”是莼菜的古称,早在《诗经》中对于莼菜就有记载。其后的许多文学作品中,屡屡可见莼菜的踪迹。南宋诗人陆游在《雨中泊舟萧山县驿》中一句“店家菰饭香初熟,市担莼丝滑欲流。”将莼菜表现的惟妙惟肖。“这样嫩绿的颜色与丰富的诗意,无味之味真足令人心醉。”(引自《藕与莼菜》)著名作家叶圣陶老先生的一席话语,引出莼味与乡情的归一。到底是什么让莼菜在文学作品中受到如此欢迎,小编斗胆一猜——文人爱吃,也或正是莼菜的味,勾起了文人的情丝,痴迷于味儿!STOP!!!就此打住,止住口水,科普非食谱,还是先让小编给大家来点“干货”吧!

  莼菜,又名马蹄草,因形似椭圆形案板,故在四川称“水案板”。多年生浮叶水生草本,隶属于莼菜科莼菜属,自为本属的老大(此属仅一种)。夏初时分,你便会看到武汉植物园入园的水池中铺满一片片钝圆形的绿叶,其间朵朵暗紫色的小花显得格外可爱,当你轻轻提起叶片时,便会发现在其茎及叶背面附着着厚厚的胶质黏液(莼菜多糖),可别小觑它,正是有了它才使得莼菜具有别样的风味。瞧那初发的幼叶和花苞完全被透明的胶质包裹,好像襁褓中的婴孩般,晶莹小巧。曾经莼菜在我国黄河以南地区广泛分布,湖泊、沼泽甚至是农田都是它的温床,可是如今有着“洁癖”(对水质要求极高)的莼菜只在云南、四川、两湖、江浙等地的湖泊、沼泽中零星分布,要知道现在野生莼菜可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呢!是不是一下子心里一震,顿生疑问:这还让吃吗!?吃货们不要悲伤,在杭州西湖、湖北利川和重庆石柱等地栽培的莼菜足以让你一饱口福!

  作为美食的它要以“莼菜羹”最为闻名,被誉为“江东第一美品”。清鲜爽口的滋味,难怪苏大学士颂道,“若向三吴胜事,不唯千里莼羹”(引自《忆江南寄纯如五首》)。丰富的胶质多糖、多种维生素、氨基酸集于一身,足以堪称“水中人参”。值得一提的是有研究发现其具有超强富锌能力,可达7.9mg/g呢!也因此成为当之无愧的“植物锌王”。当然“药食同源”法则也同样适用于它。性寒味甘的它具有清热利水、消肿解毒、开胃补气的功效,炎炎夏日没有胃口,还等什么!那就来一碗莼羹吧!近年研究也发现其特有的多糖成分,对于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及癌症具有一定的作用,长期食用更是不可多得的保健佳品呢!

  吃货们收收嘴,别光顾着吃,吃,吃…… 娇美的小花,钝圆形的叶片,在阳光下,显得恬静清雅,轻嗅,淡淡的芳香,给人以神怡心旷,加之荇菜、荷花的搭配,是一种清新脱俗的美感,使夏日躁动的心也似乎平静下来。如若你想栽上一盆给燥热的夏增添些绿意,只需要轻轻截取一个茎段,插入浅水的土中,10多天便可成活,当然可得惯着有“洁癖”的它,定时的清理水中的脏物,虫螺便是对它最好的呵护!

  立秋过后,秋雨连绵,暑去凉来,梧桐也开始落叶,此时的你,何不来一碗莼羹,细品这食这药这美景呢!

莼菜植株及胶质

莼菜花

凉拌莼菜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