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文章

味如“鸡屎”食之有味,臭耶?香耶?——“异味”鸡矢藤

2016-09-05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植物园的傍晚,晚风轻轻拂过荷塘的尽头,激起丝丝涟漪。荷也告别游人的嬉戏,悄悄地合上了瓣,静静地听夏夜的蛙啼蝉鸣。不远处,零星的游人还在循着小径,是希望在落日前再寻些新的惊喜吧!落日的余晖,撒向温室旁的栅栏,一朵朵开着红白两色的杯状小花密密麻麻缠绕在弯曲的茎藤上,阳光下显得小巧可爱。俯身轻嗅,是一股淡淡的味儿,可当你扯下一片绿叶,使劲揉搓后,一股浓烈的鸡屎的气味便在空气中弥散开来,这就是今天的主角,味如鸡屎,得一诨名——鸡屎藤,味如其名,形象贴切。 

  鸡屎藤,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学名乃为鸡矢藤,小编也不知为啥非要用此而非彼,或是求文字儒雅而两字古意又相通吧!又因古时将其作为消食解暑的佳品,故又唤作解暑藤。作为茜草科鸡矢藤属中的老大(属模式种),常年驻扎于我国东南沿海及长江流域等地的山地路旁,田埂沟丛中,温暖潮湿的环境是其生长的温床。仲夏时节,你便可看到筒钟形的花冠,内紫外灰,毛茸茸的甚是可爱,成群的小花聚集起来如撑开一朵花伞般,在夏阳下显得熠熠生辉。弯曲的藤蔓披满细细的绒毛,不断缠绕攀爬,可达5米之高呢,无数的分枝长满宽卵形的绿叶,仿如一道绿的墙篱!每当入秋,暑去凉来,橘黄色的叶、淡黄色的累累球状小果果更是不可多得的风景,怎么会因而畏之远离呢?

  异味鸡矢藤,虽味如鸡屎,然食之有味,海南的鸡矢藤粑仔便是代表,每到农历七月初一,此物便成了琼海人桌上必备佳肴,加之海南特产椰奶,更别提多美味了,虽然小编没有尝过,臭耶?估计是香的,正如中华名吃臭豆腐一般,闻着臭吃着香吧!丰富的营养以及未经小编证实的清爽,使其荣获中华名小吃的称号,亲们是否品尝过呢? 

  药食兼用的它,早在《全草药性备要》中就有记载,奇异的气味也带给它奇异的价值,足以与鱼腥菜媲美。性平味甘,略带些许苦味的它,具有祛风利湿、活血消肿之功效,古今常用其治疗跌打损伤,胃肠疾病等许多疾病,敷无名肿毒,并补筋骨。的神奇功效,更是被民间尊称为土参。现代医学进一步研究还发现其具有良好的降脂降血糖的功效呢! 

  极强的耐受性,极高的成活率,使其成为园林景观的新宠,剪一小段健壮的藤茎,插于沙土中,温暖潮湿的环境中,一到两周就可生根,是不是小Case啊!不过可要注意别造成生物入侵哈!曾有报道,其作为荻苇田中的恶性杂草,造成荻苇大面积减产,品质也逐年退化! 

   味如鸡屎食之有味,臭耶?香耶?游园的你瞅瞅身边是否就藏着如此异味的鸡矢藤呢,小编偷偷告诉你,揉碎叶片后,初闻有一股鸡屎味,可久闻则会有沁人肺腑的清香,不信,你试试!

鸡矢藤花

鸡屎藤果实

鸡矢藤植株

打印 责任编辑:麻晓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