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合肥现代科技馆举办创新发展研讨会

2020-12-01 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11月29日,合肥现代科技馆举办创新发展研讨会。会议听取合肥现代科技馆二期改造方案并展开讨论,专家认为改造方案可行,并就科技馆特色定位、建设内容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听取了中国科协科技传播中心、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上海科技馆、中国科普研学联盟与合肥现代科技馆合作的《关于依托合肥现代科技馆,合作共建现代科技传播与科普研学教育中心的框架方案》,并表示赞同。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上海科技馆、中国科技新闻学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技传播中心、中国科普研学联盟、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科技馆、合肥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合肥市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的专家组成专家组。合肥研究院党委书记黄晨光参加会议,副院长程艳主持会议。黄晨光表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肥研究院肩负“科普国家队”使命与责任,一手抓科技创新,一手积极尝试科普创新。现科技馆启动创新发展规划,希望大家为科技馆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合肥现代科技馆馆长孙裴兰报告了改造方案,介绍科技馆创新发展思路,升级改造目标定位、改造内容与方案等。升级版科技馆将依托科学岛丰富科技资源和自然环境资源,注重展示与教育双重功能,建设除主展区、临展厅外,还有科普剧场、实验工坊、实验设备展示、科学家天地等多种功能区,采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智慧”展示,充分体现高效、便捷、绿色、安全、节能理念,力争建成有温度的、体现科学人文思想的现代化科技馆。

  专家组建议发展规划充分考虑场馆特色与定位,考察合肥市科技馆、安徽省创新馆已有科普资源,突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以及科学岛特色,打造成高端研学基地;建设中摆脱模型加展板传统展示方式,利用VR、AR等先进高科技手段,以大科学装置以及能源环境安全等学科前沿研究为主线,真实还原科学人员工作场景,把科学故事、科学家故事、周边科学知识串联起来,注重沉浸式体验,以达到宣扬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的目标;未来运营中不断扩大科技馆志愿者队伍,纳入安徽省科协体系。

研讨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