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技物所举办“科学+”科普沙龙活动

2020-09-07 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日,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办中科院院士匡定波90寿辰“岁月碎片”主题摄影展开展仪式暨首期“科学+”科普沙龙活动。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惠兴、方家熊,中科院院士薛永祺,以及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中科院上海分院、上海市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上海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党委副书记童卫旗分别主持开展仪式和科普沙龙。上海技物所领导班子成员、老领导、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导师、职工、研究生等80余人参与活动。

  开展仪式上,上海技物所所长丁雷在致辞中回顾了匡定波取得的科技成就与学术成长历程。他表示,匡定波是我国红外与遥感技术的领路人,是发展自主可控气象卫星的倡导者及实践者,对我国红外遥感技术的开拓和我国气象卫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做出重要贡献。匡定波在发言中分享了人生感悟,希望大家努力工作之余关注身体健康,摆正心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他表示,会继续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活跃所创新文化氛围和培养研究生方面多做贡献,并对与会人员表达感谢。随后,匡定波和丁雷共同为摄影展揭幕。

  科普沙龙环节,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科普工作处处长钟倩介绍上海市科普工作动态,肯定上海技物所近年来在公众科普特别是青少年校外科技教育方面的工作,希望上海技物所继续为上海市科普事业做出新贡献。上海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黄桂兰,上海技物所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导师代表、研究员王少伟和郑伟波分别分享在青少年科技素质培养方面的经验和做法。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副主任曹晓清在发言中对匡先生科学求真、育人求善、生活求美的精神表示敬佩,称赞近几年上海技物所电子科学与技术实践工作站在青少年科创课题指导方面取得的成绩。匡定波在总结发言中讲到,科普是大事,要提高全民的科学素养,不止青少年需要科普,科技工作者也需要科普;同时,做科研不能只关注自己的学科方向,也要了解更多跨学科的知识,并鼓励全所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普事业。

  在我国努力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背景下,此次活动对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情怀,传承科技强国领路人的报国之志,探索新时代科学普及工作的新模式、新方法、新载体,激励科技工作者接续奋进,具有指导和教育意义。

匡定波和丁雷共同为摄影展揭幕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董凯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