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昆明植物所举办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

2020-05-26 昆明植物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4日,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举办第十六届主题为“云游昆植所 畅享新生活”的公众科学日。此次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启了奇妙的科学探索之旅。

  活动由两场直播,四个主题展开。市民通过网络观看的形式在昆明植物研究所科研工作者的带领下走进昆明植物所,从热带雨林到零下20度的种质保存冷库,从植物科学画的绘画技巧到网红美食的制作方式,为公众带来全新的科学盛宴。

  在“探秘扶荔宫——穿梭热带雨林”活动中,昆明植物园科普讲解员带领大家走进扶荔宫,穿梭于热带雨林之中,解密植物有趣的生存之道。

扶荔宫内景观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是世界第二大野生植物种质资源库。截止2019年底,已累计采集保存种子总量达10,285种,82,746份,种数占中国种子植物总数的35.2%(>1/3),分属230科,2044属。大家了解了一粒种子经历了哪些重重筛选,最终进入零下20度的冷库中保存的过程。种子管理部组长秦少发介绍了种子收集保藏背后的故事。奇妙的种子旅程敲开了科学的大门,也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与建设践行着它的使命。

中国西南野生生物种质资源库

  “视觉极限!一起来画科学画”使大家了解一幅植物科学画是如何完成的,在植物科学画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认真观察,并把自己观察到的内容描绘到画作上,了解一朵花的形态与特征,完成了属于自己的作品。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如何成就一万种网红美食”介绍蝶豆花冷饮、香茅草、的制作过程,使大家了解了食材后面的科学知识。

  公众科学日是由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成为中科院各研究所面向社会展示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和重要科学进展的窗口,也是社会公众感受浓厚科学文化、了解科学研究在服务国家发展、创造美好生活、塑造人类未来等方面重要作用的桥梁。至今年,公众科学日已成功举办16届,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的社会响应,每年参与人数都呈上升趋势,直播的新形式也为公众参与活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