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能源所举办第十六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0-05-25 广州能源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努力提高全民科学素养,中国科学院于5月23日至24日举办中科院第十六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活动主题为“云游中科院畅想新生活”。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经过精心策划和准备,围绕该主题开展云游“澎湖号”、全景游广州能源所、能源公开课、能源科普短视频等科普活动。 

  523日,广州能源所科普团队前往珠海市万山区桂山岛,开展“云游‘澎湖号’”:直击全球首台半潜式波浪能养殖旅游平台”的直播。“澎湖号”系广州能源所主导研建,通过波浪能、太阳能形成海上多能互补系统,帮助平台就地获能、就近使用,实现能源自给自足,平台搭载了自动投饵、鱼群监控、水体监测等现代化渔业生产设备,可在海上完成饲料投喂、高效捕捞等一系列作业。主持人搭乘交通艇在海上围绕“澎湖号”,介绍整个平台的长、宽、高,“鹰式”吸波浮体如何捕获波浪进行发电,以及平台如何通过锚机固定在海面上养殖等内容。驻留平台负责整体操作的工作人员介绍了平台的能量转换、养殖水体体积、内舱通风、居住条件、应急用电等,让观众可以了解平台的整体运行情况。 

  广州能源所拍摄全景VR展示园区内所有主楼和各研究团队,重点展示了科普基地的两个展厅,并通过大量文字、图片、科普视频的形式,普及生物质能、太阳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地热能、能源材料和储能、节能环保、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知识。此外,展示了广州能源所40余年的建所历史、科研成果、科研技术等。 

  作为广州能源所品牌活动之一的“新能源前沿课堂”首次采用线上形式,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研究员蔡国田、天然气水合物开采与利用技术研究室副研究员徐纯刚,分别拍摄主题为《国家能源战略的制定与实施——看得见的手与看不见的手》、《可燃冰与碳减排(上、下)》的能源公开课,以日常生活常见的例子为学生普及科学知识。此外,广州能源所发布了科普短视频《木质纤维素制作航空燃油》。 

  2020年的公众科学日,广州能源所线上云端科普,采取直播、vr拍摄、公开课、短视频等表现方式,致力于将能源科学研究成果、节能低碳理念,传播给公众,努力实践让科学研究和科学传播并蒂开花的初心。 

云游“澎湖号”

全景游广州能源所

能源公开课

能源公开课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