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办芳香和染色植物展

2020-05-21 武汉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21日,以“草木染色 香从中来”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芳香与染色植物展与公众正式见面。花展展示迷迭香、薰衣草、碰碰香、百里香、鼠尾草、紫苏等30种芳香植物;红花、姜黄、密蒙花、板蓝等10种染色植物,以色、香、味俱全的植物材料为公众打造视觉嗅觉双重感官盛宴。

  在武汉植物园本草园,鼠尾草、栀子花、茉莉、含笑等芳香植物竞相开放。芳香植物是指含有芳香物质成分,兼有药用植物和香料植物共有属性的植物类群。本次展示的芳香植物主要为芸香科、唇形科、菊科、伞形科等科属的30种植物,包含用于园林景观美化和香化的月见草、栀子、薰衣草、鼠尾草、康乃馨、茉莉、含笑;用于提取精油、制作香氛的迷迭香、玫瑰、柑橘、薰衣草、柏木;作为香蔬和调料风靡中外厨房的薄荷、迷迭香、紫苏等。芳香植物具有园林植物的高颜值,神奇的芳香气味和独特的芳香功效,以及抗氧化性和抗菌性等特性,这决定了芳香植物的应用空间。目前,芳香植物在化工、食品、医药等行业均有应用,与人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密切相关。我国是使用芳香植物最早的国家之一,早在5000多年前已将香料用于敬天祭神、调味和治病祛瘟等日常生活中。《诗经》《楚辞》《山海经》有香草嘉木的记载,《神农本草经》有芳香植物的记述。芳香植物在国外的应用历史也很悠久,古埃及人将芳香植物制作成芳香油、油膏和面膜等,印度古书《吠陀经》记载各种芳香药材,古罗马人将其应用于家居和香料。

  与芳香植物搭配展出的有10种染色植物。染色植物是指含有色素并可以提取色素来对被染物进行染色的一类植物。植物染色又叫天然草木染,是指利用自然界之花、草、树木、茎、叶、果实、种子、皮、根提取色素作为染料,植物染料为古代染色工艺中主要的染料。姜黄可以用作食物染黄,也是咖喱的原材料。红花不仅药用功效卓著,在汉代已用来织物染红。从蓼蓝、菘蓝、马蓝、木蓝等含靛植物中提取的靛蓝是我国古代最重要的蓝色染料,天然靛蓝染色如今依然是少数民族特色染色工艺的代表。紫米、紫甘蓝这种餐桌上的常客也可以用作染紫原料。武汉植物园选取了红花、黄连、栀子等10种可以染色的植物,展示染色植物在生活中的应用。

  展览地点在本草园,植物以盆栽的形式展出。每一种芳香植物和染色植物上面都附有二维码,扫一扫可以了解丰富的植物知识。展览期间,武汉植物园将通过直播、科普视频等线上科普形式开展云赏花、云科普,展示芳香和染色植物的魅力与多姿。5月23日,武汉植物园将以“闻香染色 趣识本草”为主题开展线上直播。公众可以跟随植物专家云赏芳香和染色植物、观看本草防疫香囊、止痒紫草膏的制作全过程。此外,武汉植物园将制作“植物五彩饭”“植物扎染”等科普视频。

  此次芳香与染色植物展为武汉植物园药用植物展览季的一部分,与已开展的特色防疫药用植物展共同构成了药用植物展览系列。展览从4月底启动,持续至6月下旬。药用、食用、芳香、染色,展览展现了药用植物的特性和不同的功用,展示了药用植物千变万化之美和璀璨悠久的应用文化。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