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国激光杂志社举办“激光照亮世界”纪念激光器发明60周年系列活动

2020-05-15 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960年5月15日(北京时间5月16日),西奥多·梅曼(Theodore H. Maiman)博士在美国休斯实验室点亮第一台激光器,开启了全新的激光新纪元。

  中国激光杂志社以报道激光学科最新动态为追求,举办“激光照亮世界”纪念激光器发明60周年系列活动。活动中,编委亲自撰稿,组织专题线上公开课,线上圆桌会议,以及光电采购节等创新活动,纪念激光器发明60周年。

  出版“纪念激光器诞生60周年”专题,收录18篇特邀论文,内容涵盖激光器研究与进展、激光制造、激光大科学装置等,展示了激光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未来发展趋势;出版“六十载激光与生物医学融合发展”专题,收录特邀论文20篇,展示激光在生物医学中应用;出版“半导体激光器”专题,收录特邀论文22篇,研究方向涉及半导体激光器各个分支领域,反映了近年来国际半导体激光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我国在该领域的研究成果;出版机构专题——国防科技大学“激光技术”专题,内容涵盖激光对抗、激光通信、激光探测、激光成像处理、激光精密加工等12个方向;《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4月份出版“固体激光材料”专题,发表特邀综述11篇,涵盖激光晶体、光纤等新材料、新技术和新器件,论述了激光材料在激光发展中的作用;出版“超快激光加工”专题,出版文章33篇,其中特邀综述24篇,特邀研究论文4篇,方向涉及超快激光加工原理、超快激光加工技术新进展、超快激光加工典型应用等方向,展示近年来该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及研究进展;“激光”虚拟专题,包括杂志社《高功率激光科学与工程》等期刊近年来出版的“激光”主题论文(截至目前收录论文300余篇),专题将持续一整年时间,为激光科研人员提供专业的出版服务,该虚拟专题将在国内光学界首个英文出版平台CLP Publishing上发布;

  5月16日,中国激光杂志社联合光电汇、武汉光博会组织线上圆桌会议,邀请学术和产业界专家,探讨激光科学研究与产业技术的整合发展。组织“516科研光电产品采购节”,打造科研光电产品线上集中采购活动,目前已有近百家光学供应商携产品参与;10月,中国激光杂志社将联合中国光学学会激光专委会等多家专业学术机构,共同主办的学术报告会,并在会议上特别设置“激光器发明60周年特别报告”。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