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手拉手、送科学”科普进校园活动举办

2019-12-17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12月12日,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北京分院到化州市第一初级中学,开展“手拉手、送科学”科普进校园活动。

  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孙新蕾带来了题为“地震知识知多少”的科普报告。报告通过2001年至2015年全球大地震发生频率与空间分布统计动画视频,以美国旧金山大地震、日本东北大地震、夏威夷大地震、唐山大地震和汶川大地震等为例,介绍了地震的定义、成因、地震的传播、地震中“P波”和“S波”的区别、地震的探测手段、地震能否被预测、地震所引发的次生灾害等科学知识。此外,展示了“地震活命三角区”逃生漫画,介绍了地震发生时如何保护自己的正确应对措施及常识。科学家通过动画视频、音频、漫画等形式,传播特色科学知识,使深奥的地震知识变得生动有趣,丰富了同学们的第二课堂,开拓了科学视野,提高了科学素养,激发了青少年们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

  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园艺中心副主任夏汉平以《小草与人文》为题作了科普报告,从植物学、环境保护与生态工程、中国古代草文化、中国现代草文化等角度,诠释了小草与人文的关系,介绍了植物科学与生态学知识,以及关于“草”的古诗词,从草的定义、草的种类、讲到草的千姿百态,从草的植物学特性讲到草在环境与生态工程中的应用,从古诗词和成语中的草讲到中华民族灿烂的草原文化。

  “手拉手,送科学”科普进校园活动是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旨在组织青年科学家走进中小学,为学生做科普报告,为中小学生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并以青年科学家自身的成长经历,激励青少年成才。自2007年以来,广州分院“手拉手 送科学”活动已先后在广州、博罗、新兴、云浮等地的中小学举办。科普讲座普及了科学知识,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提升了同学们的综合素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