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系统单位亮相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9-09-16 武汉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9月12日,2019年湖北省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在仙桃市拉开帷幕。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仙桃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院属在汉各单位近50名科普工作者参加活动。

  2019年全国科普日以“礼赞共和国 智慧新生活”为主题,武汉分院系统各单位科普工作者紧贴日常生活,通过展板讲解、发放宣传册、互动体验等方式与社会公众交流。

  水生生物研究所让大家通过显微镜观测,学会辨别有害藻华的物种,科普规模化养殖知识,介绍应用于化妆品、保健品、生物柴油等方面的藻种,通过宣传册和藻样让大家了解藻类多样性及藻类与环境的关系。

  武汉植物园开展显微镜下的微塑料展示活动,让公众通过观察样品以及微塑料的形状、大小、颜色等,进一步了解微塑料的泛滥,认清人类生活面临的环境污染危机,提高大家的环保意识。

  武汉病毒研究所通过讲解科普展板、展示病毒模型以及发放科普图书等方式,介绍微观病毒世界,展示近年来新发突发传染病对人类的影响、预防手段和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相关知识,赠送原创的科普纪念品。

  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向公众讲解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的重要性以及关键科学问题,展示相关领域的科研动态,介绍市政污泥处理处置的相关科研成果和城市生活垃圾生态填埋技术。

  测量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展示了竖版世界地图,以东西南北四种视角、从经度和纬度两种方向将世界和中国与世界的地理关系展现在公众面前,带领大家换个角度看世界。

  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展示原子钟和核磁共振原理和应用,介绍了研究所的特色方向,开展科普宣传交流,发放科普宣传手册。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展出多项研究成果和多种科普读物,涉及新能源、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生物安全、海洋、光电子和长江流域资源与环境等研究领域,开展“科研助力”活动,为有文献需求的公众免费开通NSTL武汉东湖站文献账户。

  水利部中科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通过展板介绍了“过鱼设施规划设计与运行管理”“鱼类增殖站循环水处理设备及鱼类繁育设施集成技术”“中华鲟全人工繁殖和苗种培育的关键技术”等科技成果,呼吁大家共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

  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向公众发放科普团专家资料,开放科普报告预约通道,展阅并赠送“听科学家讲我们身边的科技”系列科普图书。研究会将组织武汉科学家科普团的专家赴武汉市各区的10余所中小学开展科普知识讲座,各单位将开放科普场馆,组织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