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博士课堂走进延安

2019-07-03 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26日至30日,“科学+”教育联盟校第二届学年总结交流会在延安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4位博士为延安市新区第一小学和延安新区高级中学带来了6场不同领域的“博士课堂”。

  27日上午,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智能设计中心博士谷飞飞、人机控制中心博士张锲石,医药所人体组织与器官退行性研究中心博士杜萍,医工所传感中心博士杜静分别为延安新区第一小学的1600余名同学,带来了4节“博士课堂”。谷飞飞带来了“人与自我”的主题课程——《神奇的立体视觉》,通过有趣的课堂互动小实验,让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立体视觉,以及立体视觉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杜萍带来了以“人与健康”为主题的生命科学类课程《延新一号》,展示了药物由开始研发到最终问世经历的过程。杜静带来的课程《植物秋季大换装》围绕“人与自然”,介绍了植物叶片颜色变化与外部环境的关系,让同学们认识到植物色素对植物和人类的意义。张锲石通过列举未来人们一天中与人工智能的联系,带来了“人与未来”——《改变我们生活的人工智能》的课程。

  27日下午,博士课堂团队在延安新区高级中学,为600余名高一学子带来两场课程,分享了科学知识。杜萍分享了人生感悟,以及在科研工作中学到的追求真理、坚持不懈的精神,鼓励同学们要打好各个学科的基础,应对未来学科交叉的新方向。张锲石结合现阶段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情况,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对未来就业模式的冲击,以及未来的择业理念和就业方向。

  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创新科学教育基地”首批先导校,于2017年发起成立“科学+”教育联盟,深圳先进院作为联盟指导单位。联盟依托深圳先进院高端科普资源优势,遵循“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宗旨,通过校际合作与交流,将各校特色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优质资源等辐射到联盟内其他学校,提升各校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共同构建优质资源共享、共建,优质学校共生、共荣的新教育群落。此次“科学+”联盟交流会,各校共同探讨和展示了联盟学校教育的特色举措和成果。会上,北京师范大学科学传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青少年创新思维研究中心理事长李亦菲带来了题为《面向可持续发展目标的STEAM教育》的主题讲座,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为李亦菲颁发聘书,聘请李亦菲为“科学+”联盟顾问。会议举行了“科学+”教育联盟第二届执行校和第三届执行校的正式交接仪式。

延安新区第一小学博士课堂

延安新区高级中学博士课堂

“科学+”联盟交流会议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