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SELF格致论道讲坛第41期举办

2019-07-03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30日,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科学传播局、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普博览承办的SELF格致论道讲坛第41期活动在新疆广播电视台举办。来自疆内外科研、考古、旅游、音乐等领域的八位专家进行演讲,吸引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中科院新疆分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新疆天文台、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以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活动通过考古、生态环境修复、荒漠化治理、世界自然遗产申报等领域的科学家、文学艺术家等讲述自己多年来在新疆孜孜以求开展科研、文化、艺术工作的历程,弘扬了热爱边疆、不断探索、助力新疆经济社会和生态文明发展的科学精神。

  新疆生态所研究员、新疆罗布泊综合考察队队长夏训诚以“罗布泊:死亡之海与希望之洲”为题讲述了先后38次进入罗布泊开展研究的情况,使大家科学认识了罗布泊的自然环境、气候变化、自然资源等情况;新疆生态所研究员、新疆旅游研究院院长杨兆萍以“世界只有一个天山”为题讲述了天山申遗的相关情况,介绍了托木尔峰、喀拉峻、库尔德宁、巴音布鲁克、博格达峰等区域的旅游资源独特性,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旅游资源保护;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炳华以“精绝城邦—一个不应被遗忘的角落”为题,讲述了尼雅遗址的发掘过程、出土文物、汉文化对当地的影响与交流状况等;声学空间设计师、音乐教师李星宇分享了来新疆录音、创作的经历,讲述了音乐、录音等专业知识,让观众对新疆各地丰富多彩的音乐、民乐等有了了解;新疆生态所副所长张元明以“沙漠‘皮肤’——生物土壤结皮”为题,讲述了干旱区生物土壤结皮发挥的重要生态功能,以及齿肋赤藓、尖喙牻牛儿苗等对环境独特的适应机制,让听众对荒漠植物的生存策略赞叹不已;新疆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星汉以“诗词漫谈”为题,分享了诗词写作中押韵、对仗等创作技巧,讲述了诗词创作的心得体会;新疆生态所研究员、国家荒漠—绿洲生态建设工程技术研究研究中心主任徐新文介绍了塔里木沙漠公路建设的背景,以及他和团队成员在建设塔里木沙漠公路防护林生态工程过程中克服的技术难题、环境障碍、取得的成绩等,让观众对一线科研人员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有了直观了解;新疆生态所研究员杨维康以“追踪荒野精灵”为题讲述了团队对蒙古野驴、普氏野马、鹅喉羚等物种的研究,介绍了这些物种的生境评估、食性组成、行为适应以及保护管理等内容,让观众对普氏野马的引进与野放、繁育等情况有了了解。

  讲坛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纷呈,演讲嘉宾满怀激情、满怀对新疆的热爱之情,展现了他们在自己的行业中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奋发有为的职业精神。现场观众悉心聆听,收获了知识,并受到了精神上的鼓舞。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