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长春分院“启明星”校园科学节举办

2019-06-20 长春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5日,中国科学院长春分院、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教育局、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承办的首届中科院长春分院“启明星”校园科学节系列活动拉开帷幕。吉林省、中科院老科学家宣讲团、中科院长春分院、吉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春市科学技术协会、吉林省教育厅、长春市教育局等的相关负责人,以及长春市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600余人参加活动。

  开幕式上,长春分院分党组书记甘建国表示,此次活动是长春分院迎接新中国建国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的主题活动,目的是为了提升吉林省中小学生的科学素养,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长春外国语学校、长春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王昊表示,希望同学们用优秀的习惯养成科学的思维,用科学的思维注入成长的智慧。活动现场点亮了象征“科技之光”的启动球,长春首届“启明星”校园科学节拉开序幕。

  科学小课堂社团的四名同学汇报了在长春分院“启明星”科技校园行“科学小课堂”系列活动中了解的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地球与宇宙科学和技术与工程方面的知识;活动开展了精彩的科学艺术表演;中科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带来《科学数学化与数学之大用》与《高铁与磁悬浮》系列科普报告,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带来化学百科互动实验,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组织光学原理系列互动课程,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展示植物标本讲解制作动手实验,长春人造卫星观测站开展天文望远镜观测展示,围绕中小学生的兴趣爱好,开展无人驾驶展示、面部识别、STEAM科学互动等体验感强的活动。

  科学节推出了“三车进校园”特色科普内容,三车分别为中科院“科学快车”、吉林省科普大篷车以及长春中国光学科学技术馆科普车。“科学快车”将“墨子号”、“中国天眼”等中科院创新科技成果转化为科普展品集中呈现,同学们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领略了中科院近年来在深空、深海、深地、深蓝、生命科学、农业生态、大科学装置等领域的科研进展。

  长春分院持续深入开展公众科学日、科技校园行、科普宣讲团等系列科学传播与普及活动,塑造了“启明星”科技活动品牌。“启明星”科学节通过科普报告、科普展示、现场互动、趣味实验、科学快车等活动,让参与者近距离接触科学,感受科学的魅力。随着科学节品牌活动的逐步开展和不断完善,将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热爱科学、探究科学、投身科学的理想与愿望。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