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地化所举办“保护环境小卫士”科学小课题研学活动

2019-06-05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6月1日至2日,广州广铁一中天成中学初一年级师生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环境与遥感小课题研究”科学实践活动。研学内容包括小课题实验研究、研究成果PPT汇报展示等。

  6月1日,开展小课题研究活动。同学们分为PM2.5质量浓度的科学观测、PM2.5中有机碳和元素碳分析、PM2.5中主要无机组分的实验分析、大型烟雾箱模拟大气颗粒物生成实验、挥发性有机物采样观测与实验室分析、空气污染物在线观测及空气质量指数AQI的计算、城市气溶胶与大气污染遥感监测与应用、遥感植被指数提取与生态监测应用等8个科学小组,在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线科研人员及在读研究生的指导下,体验了“微科研”全过程。通过小课题探究,从实验的初步设计、数据采集、数据记录、数据分析一系列科研步骤中,同学们了解了基本的科学方法和科学过程,体验到环境科学的魅力。

  6月2日上午,同学们分组制作科学小课题PPT报告,并参观科普基地标本陈列馆。科学家讲解员按照地质年代顺序,将系统性的地球科学发展史和生物起源及演化知识呈现给大家。同学们欣赏到种类丰富、形态奇特的岩石、矿物、宝玉石、古生物化石标本样品,包括埋藏于深海的新型能源“可燃冰”、太平洋5000米以下的深海泥、宝贵的稀土矿石、色彩斑斓的月光石与玛瑙“聚宝盆”、奥陶纪的三叶虫化石、侏罗纪的恐龙蛋化石群以及白垩纪的异常华夏鸟化石等。同学们专注聆听,认真记录,提出各种有趣的问题,并与科学家交流探讨。8个科学小组通过PPT,从实验对象、实验目的和意义、实验流程和实验结果、实验的心得体会等方面展示小课题研究过程及成果。评选出一等奖科学小组1名,二等奖科学小组2名,三等奖科学小组2名,每一位参加研学活动的同学获得了“保护环境小卫士”荣誉证书。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创造了开阔视野的机会,使同学们近距离接触科学家与高端科研实验仪器,感受科学家身上严谨、踏实、探索和奉献的科学精神,将成为同学们人生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激励同学们更好地书写自己的青春和未来。

  科学小课题研学活动传播了地球科学与环境科学知识,激发了同学们对自然科学的兴趣与热情,提升了观察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了认真、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团队合作意识。广州地化所将继续发挥高端科普资源优势,丰富科普活动内容、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探索科教融合的教育培养体系,积极搭建高素质青少年创新人才培养平台。

研学开营仪式

活动现场

收集样品

秸秆实验

图像数据分析

成果汇报

成果汇报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