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神经所举办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2 神经科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依托学科特色和研究优势,通过科普报告、趣味小实验、科学摄影展、开放重点实验室等形式,举办“公众科学日”系列科普活动,展现神经科学领域的独特魅力,塑造神经所良好的社会形象,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捕捉最美科研瞬间 分享多彩科研乐趣

  为了更好地呈现科研成果、最美科研人物和团队形象,5月16日至26日,神经所举办了“捕捉最美科研瞬间,分享多彩科研乐趣”神经科学摄影展。

  活动受到广大职工和研究生的欢迎,在神秘的神经科学世界里,大家发挥创造性和想象力,全方位、多角度地去发现和记录下身边的最美科研、生活瞬间,并分享自己的摄影作品。此次摄影展收到150多幅摄影作品,最后筛选出66幅优秀作品。摄影者们通过独特的视觉,将神经科学相关的微观实验图、模式动物、仪器设备、科研过程中的实验操作、神经所的人物生动地呈现给大家,展示了神经科学世界的美丽画卷,分享了摄影过程中的独特创意和奇思妙想。

  根据班级特点 量身打造专题科普讲座

  神经所科普志愿者根据位育初中各班级的特点,量身定制了“睡眠那些小事儿”、“视觉错觉”、“酸甜苦痛”、“神奇的视觉”、“大脑的奥秘”、“记忆可以移植么”、“多感觉整合”、“记忆的奥秘”八个主题的科普讲座。

  5月17日,科普志愿者通过视频、音频及图片资料,为初一八个班300多名同学们开设了八堂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普及了脑神经方面的科学知识,同学们被贴近生活的事例、新鲜有趣的知识吸引。通过与学生的互动,让同学们体会了学习记忆的能力受限性,感知了眼睛的发育过程和大脑认知产生的错觉。科普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生活中科学知识的探索欲,了解到不少生活中的科学常识,更增长了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美好情感。神经所与位育初级中学自2006年成为结对共建单位以来,已连续十三年开展科普推广等活动,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神经所助力徐汇区科技节

  5月17日,以“汇智汇新,光启未来”为主题的上海徐汇区科技节活动拉开帷幕。

  神经所科普志愿者团队现场摆摊,设置观察神经元、鱼卵细胞、假肢错觉等多个趣味小实验,带领社会公众领略科学实验的奇妙之处,探索自然生物的奥妙。神经元的形态、功能,以及观察神经元用的显微镜倍数,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在假肢错觉实验中,受试者坐在桌子前,一只手隐藏在一块板子后面,同时在受试者面前摆上一只以假乱真的、形状和隐藏手一模一样的橡胶手臂。在开始阶段,实验人员同时用刷子触碰真手和橡胶手,只不过受试者眼睛只能看到橡胶手的状态。一段时间后,受试者开始把橡胶手这边的“视觉”与真手感觉到的“感觉”联系起来。以致于当实验人员只触碰橡胶手而不碰那只真手时,大脑以为视觉和触觉会同时发生,于是自动给视觉信号配上了触觉感受,受试者仍然会“感觉”到触碰,欢乐地看到了大脑如此容易被愚弄。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