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成都分院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9-05-22 成都分院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17日,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举办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活动。四川省科学技术协会、成都市科技局,中科院成都分院、成都生物研究所、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及院属成都地区各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天府第七中学、北大成都附属实验学校等学校的200多名师生参加活动。

  成都分院副院长陈锋表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及中科院建院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进入创新型国家决胜之年。成都分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精神,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把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今年公众科学日突出国家科技成果创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科学技术知识普及,以及成都分院科普工作成果等重点,激发公众对科技创新的热情,营造全社会关注科学事业的良好氛围,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成都文献中心主任张志强介绍说,中科院作为我国建成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促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主动承担科普任务,不断创新科普模式,为建设创新型社会、学习型社会提供科学文化支撑。成都文献中心作为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国内科技文献信息资源最丰富的科学图书馆,是科学知识汇聚的宝库和殿堂,是科技创新和科普教育的信息资源高地。成都文献中心将不断探索将高端科研信息资源科普化的方式方法,以促进科学知识的社会化广泛传播普及。

  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长张翼表示,成都分院积极参与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围绕成都市科技创新战略需求,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发挥中科院科技平台、项目和人才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深化院地合作,将科技与产业有机融合,支撑成都市的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成都分院积极参与历届成都市科技活动周,开展了系列科普展示活动。成都市科技局将继续支持中科院在成都的发展,在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科普基地建设及科普活动开展等方面深化合作,开展系列科技创新和科普活动,展示科技魅力,增强公众科技意识,让科技成果更多更广泛地惠及民众,做到科技强国,科普惠民。

  本届公众科学日围绕“科技强国,科普惠民”这一主题,通过了解院士的人生历程、山地灾害是如何发生和预防、趣味互动体验地形地貌相机与机器人共舞、VR视野和有声世界带你畅游知识海洋、植物标本趣味科普、人脸识别技术、表情打分、主题乐园导图、眼神打地鼠,以及制作彩色转盘、人体导电仪、电动小车、自制潜水艇、迷你小风扇等,使公众感受科技的魅力。活动期间,开放了微细加工光学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厅、两栖爬行动物科普馆、山地科技馆和泥石流模拟实验厅。

启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