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中科院2019年科普讲解大赛落幕

2019-05-09 科学传播局
【字体:

语音播报

  5月7日至8日,中国科学院2019科普讲解大赛在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举行。中科院地理环境研究所、金属研究所、广州能源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36家单位参与。49位科学达人,用丰富多彩的科学命题,幽默生动的科普解说,为公众带来一场科技与艺术交融的科普盛宴。

  活动由中科院科学传播局主办,武汉植物园承办。比赛分为半决赛和决赛两部分,设置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测试、评委问答多个环节,要求选手具备过硬的科普讲解能力、很强的随机应变能力和深厚的知识储备。选手们讲解内容丰富广泛,涉及生物学、物理学、地理学、化学、医药学等多个学科领域。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孙绘梨用严谨理性的解说介绍了基因编辑的概念及应用,以及基因编辑可能引发的伦理问题,厘清了大众对基因编辑的认识。中科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萍讲述了尖端科学仪器高性能条纹相机的原理及运用。中科院声学研究所冯雨薇介绍了科学家利用声波的相消性,通过扬声器发出的声波消除高铁振动声,为高铁降噪的科学原理。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宋梦洹介绍了毒蛙用于防止自己被捕食的毒素,可通过与动物神经系统中的受体结合,使其他动物中毒,但毒蛙自身神经系统受体发生微小基因突变,演化出对自身毒素的抗性。

  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协会、化学工业出版社、华中农业大学等单位的专家担任评委。经过角逐,大赛决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的孙绘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的宋梦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方思敏获一等奖。

  2019年科普讲解大赛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活动旨在面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全院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及科技爱好者搭建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此次活动的举办在促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促进中科院“科教融合”工作,提高公民科学素质等方面起到重要作用。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