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新疆生态所开展越冬水鸟多样性考察活动

2019-02-02 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1月21日至26日,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干旱区生物地理与生物资源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考察志愿者联盟、伊宁县天鹅保护区及玛雅图湿地公园、伊宁市伊犁河湿地公园以及察布察尔县伊犁河湿地公园等合作,组织了以疣鼻天鹅和大天鹅为主要调查对象的伊犁地区越冬水鸟多样性考察工作。来自北京、上海以及乌鲁木齐的15名志愿者参加活动。

  越冬鸟类,尤其是越冬水鸟的调查研究工作对鸟类保护以及掌握整个物种的种群动态变化和迁徙规律具有重要意义,以往研究大多关注我国南方地区越冬水鸟的调查,对北方越冬水鸟的研究较为有限。

  志愿者们跟随新疆生态所副研究员徐峰体验冬季野生动物调查的主要方法。有依据野生动物在雪地活动后留下的足迹开展的野生动物痕迹调查法,借助红外自拍相机开展的野生动物红外相机陷阱调查法,借助单筒和双筒望远镜开展的越冬水鸟样点和样线调查法,借助专业工具开展的野生鸟类捕捉和环志活动等。调查中,科研人员带领志愿者记录到白尾海雕、疣鼻天鹅、大天鹅、绿头鸭、普通秋沙鸭、普通鸬鹚、侏鸬鹚等越冬鸟类十余种,其中白尾海雕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疣鼻天鹅和大天鹅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伊宁县天鹅保护区的疣鼻天鹅数量今年达到300多只,当地生态保护成效显著。此外,志愿者们参观了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介绍了动物实验室保存的盘羊和北山羊角,植物化感作用、植物内生菌及生物结皮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等。

  通过此次活动,志愿者们初步掌握了冬季野生动物调查的主要方法,体验了科学研究从实验设计、数据搜集整理到完成总结报告的整个过程。这一由科研工作者带队指导、志愿者参与的活动,使得科考志愿者接触和体验科学研究,并帮助科研工作者收集科研数据、助力科研,实现共赢。  

野外调查

实验室学习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