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上海高研院举办首次“梦筑高研”大学生寒假创新实践活动

2019-01-31 上海高等研究院
【字体:

语音播报

  为落实“科教融合”教育理念,推进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增进各高校及大学生对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了解,1月22日至25日,上海高研院举办首次“梦筑高研”大学生寒假创新实践活动。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郑州大学、上海科技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和同学150余人参加。活动内容包括大科学装置参观、上海高研院及研究生教育情况介绍、实验室参观与实践、与导师座谈交流、文体活动等。

  1月22日下午,活动第一站:参观国之重器——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感受中国的光源梦。在报告厅内,汪蕾解释了什么是上海光源,介绍了上海光源的结构特点、工作原理以及在各个学科领域的应用。在光源线站科研人员的带领下,大学生们进入上海光源实验大厅和线站实地参观学习,参观了检测辐射的仪器、加速装置模型和磁铁实物模型等科研装置,并了解了整台仪器运转的过程。宏伟浩大的科学装置令大学生们叹为观止,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1月23日上午,举行寒假创新实践活动开营典礼。上海高研院副院长王茂华向各高校、各兄弟单位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欢迎。王茂华表示,此次活动是上海高研院的创新尝试,更是发挥中科院科研优势、推进科教融合教育理念的新探索,希望上海高研院与高校能够加强沟通与交流,携手走出协同创新和协同培养的新路子。王茂华以2018年国内外科技界的新成就、新发展为切入点,讲述了科学家观测到马约拉纳费米子、完成国际小麦基因组测序、嫦娥四号成功着陆月球背面等重大科技事件以及经济社会发展与政治外交等背景事件,与师生们分享了自己的所感所悟,勉励同学们要树立远大梦想,以社会、国家发展需要为己任,为实现科技梦、中国梦而奋斗。开营典礼上,上海高研院院地合作处处长张丽亮介绍了对上海高研院的建院背景、发展现状、发展规划等内容,上海高研院作为张江实验室筹建依托单位,将全力配合筹建工作,为上海张江综合性科学中心以及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做出贡献,使同学们对上海高研院有了更立体的认识。上海高研院研究生处处长王娜着眼于研究生教育,从走进中科院、认识中国科学院大学、走进上海高等研究院三个层次,依次递进,介绍了上海高研院研究生教育整体情况。1月23日下午,寒假创新实践活动走入下一站: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世博会博物馆展示了世博会发展的历史,讲述了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在“进步之路”的2号展厅中,陈列了1851年至1915年期间世博会上最重要的技术创新产品模型,涉及能源、机械、交通运输、通讯、健康等各个方面,推动了当时生产力的发展,大学生们纷纷思考与讨论所学专业知识的社会应用。1月23日晚上,实践大学生与上高研院在学研究生共同参与的联谊晚会举行。节目各具特色,同学们劲歌热舞、献才献艺,精彩纷呈。通过才艺表演和游戏互动,大学生们零距离感受到上海高研院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并收获了宝贵的情谊。

  1月24日,大学生们根据自身专业及学习兴趣,选择两个实践中心(实验室),分别开展科研实践活动。活动得到了上海高研院四大研究中心的配合和支持,各中心细致地安排了各具特色的实践活动,包括中心情况及各下属研究单元研究方向介绍、学科前沿报告、实验室实地参观讲解、实验仪器操作演示、科研成果展示与体验、师生座谈会等,使大学生们对上海高研院科研环境和科研条件有了更充分的了解,对科研工作内涵、科技创新历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1月24日下午,创新实践活动进入最后一个环节——在学研究生经验分享交流会。上海高研院2015级直博生党闪闪等分享了专业知识学习、科研实验与论文写作、与导师沟通交流、日常生活、就业以及高研院科研与生活优势等内容。交流会后,上海高研院为大学生们颁发了优秀实践学员证书。

  参加活动的大学生们表示,活动为他们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更提供了深入了解科研内涵、认识自我的宝贵机会,受益匪浅。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