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华南植物园举办“探寻莫奈笔下的睡莲世界”科普活动

2018-08-22 华南植物园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6日,一群热爱自然的大小朋友跟随科普老师来到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探寻睡莲的世界。

  池塘边,老师捡起一个因风雨吹倒在水面、含苞待放的睡莲“花苞”。看这碧玉似的烟斗,原来它是睡莲的果实。切开烟斗,大家发现躲在里面密密麻麻的白灰色细小种子——在印度等一些地区,人们将这些睡莲种子用热砂烤熟,再加入糖浆制成独特又美味的“爆米花”糖。口感也许不如荷花的种子(莲子)美味,但这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礼物。

  结束户外导赏,大家回到课室一边品睡莲茶,一边听老师讲睡莲的故事。袅袅的清香、丝丝的甘甜,闻着沁人的花香、细品缤纷的花色,聆听睡莲那些不为人知的秘密。

  你知道莲(荷花)和睡莲的区别吗?她们的花、叶和地下茎都有什么特点?从叶子上区分,成熟的荷叶会挺出水面,无缺口,有自洁能力(指的是叶子表面有无数小突起,如同小手般把水珠托起赶走,不粘水的特性);而睡莲叶片始终躺于水面,有缺口,没有自洁能力。从花来区别,荷花中心有明显的花托(也就是佛教文化里的莲座原型),而睡莲的不明显;荷花的地下茎是节状中空的莲藕,睡莲的则是圆形或椭圆形的块茎。睡莲怎么分类呢,多姿多彩的栽培历史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作为园艺爱好者的莫奈,购买了当年大红大紫的睡莲,在法国建造了闻名世界的花园,他笔下的睡莲为什么会突然色彩大变?科普老师娓娓道来。

  此外,科普老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种植和培育睡莲的经验,向大家推荐用“套盆法”来种植睡莲,就是大盆套小盆,外套盆是大瓷缸或水塘,内套盆装上塘泥等黏土来种睡莲,既方便又卫生,水也不容易浑浊。老师一一解答如何施肥、采光、除虫方面的疑问,与学员们进行交流探讨。

  老师带领大家神游世界各地美丽的睡莲景观,领略水上女神的多变风格,在一片哇哇的赞叹声中结束了轻松愉快的睡莲课程。

科普讲座现场

植物园部分睡莲

睡莲插花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