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贺信中作出的“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

——中国科学院办院方针

首页 > 科学普及 > 工作动态

广州科普一日游市民走进广州地化所

2018-08-21 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
【字体:

语音播报

  8月18日,参加广州科普一日游的100位市民,来到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地学与资源科普基地,开启了探索地球科学和环境科学奥秘,认识人类生存环境的旅程。

  旅程的第一站,大家走进标本陈列馆。馆内展出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标本,记录着地球气候与环境变化信息的岩石、有着“冰与火完美结合”之称的可燃冰、极具观赏价值的水晶玛瑙、蕴含大量生物起源变迁信息的古生物化石等。三位老科学家志愿者用生动易懂又不失科学严谨性的讲解,为市民普及各种岩石、矿物、古生物化石、矿产资源用途等科学知识,帮助大家了解地球内部结构、地球环境变迁和人类演化过程。市民与科学家讲解员进行互动,提出疑惑与见解,对科学研究表现出浓厚兴趣。

  大家依次来到有机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烟雾舱和同位素地球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二次离子探针质谱仪实验室,近距离观摩大型科学仪器与实验平台。科研人员讲解了科学实验原理及科学实验对人类生存环境保护的实际用途,拉近了人们与科学的距离,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旅程的最后一站是科普讲座,专攻大气环境与空气污染研究的博士宋伟作了题为“浅谈我国大气复合污染与烟雾箱模拟”的科普报告。宋伟用简洁易懂的语言,介绍我国大气环境复合污染问题,解释灰霾、臭氧层和PM2.5的成因、组成及其对环境和人类健康的危害及解决办法。

  罗蒙诺索夫说:“科学,给青年以营养,给老人以慰藉;她让幸福的生活锦上添花”,此次游活动从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目的出发,组织开展高端且互动性强的科普活动,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科普,激发了市民对科学的兴趣与憧憬,从科学的角度解答市民生活中遇到的疑惑,提升市民自身的科学文化素养。

科普志愿者讲解古生物化石

通过显微镜观察石英矿物

科普报告会现场

打印 责任编辑:侯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 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

  • © 1996 -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2857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47号
    网站标识码bm48000002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路52号 邮编:100864
    电话:86 10 68597114(总机)
       86 10 68597289(总值班室)
    编辑部邮箱:casweb@cashq.ac.cn